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蛟龙”号凯旋回归鳌山湾母港

2017-06-28 10:06:14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组图:蛟龙号完成科考任务回到鳌山湾码头

\

国家海洋局“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抵达国家深海基地码头

\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

国家海洋局的领导和潜航员握手

\

海底发现的海参

\

海底发现的硫化物烟囱和盲虾

\

在深海基地港口上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

6月23日上午8点半,国家海洋局“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顺利抵达国家深海基地码头。至此,2017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8航次)顺利完成,也标志着为期五年的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圆满收官。

“此次航次,是实验性应用以来连续出海时间较长的航次。”潜航员张奕说,她一共下潜了5次,担任主驾驶两次,安全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蛟龙号作业覆盖海山、冷泉、热液、洋中脊、海沟、海盆等典型海底区域,深海科技成果丰硕,获取了海量珍贵视像数据资料和高精度定位的地质与生物等样品。

蛟龙号是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自应用以来,先后在我国南海、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勘探区、西太平洋海山结壳勘探区、西南印度洋脊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区、西北印度洋脊多金属硫化物调查区、西太平洋雅浦海沟区、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区七大海区,开展了152次成功下潜。参加单位涉及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船重工集团等多个部委下属近40家单位,450余人次参加下潜,1000余人次参航,主要为国家海洋局大洋协会深海资源勘探计划、环境调查计划、国家科技部973计划、中科院深海先导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南海深部计划五大计划提供了技术和装备支撑。

蛟龙号的研制与顺利应用,已成为深海重大装备研究与应用的典范,它使我国快速进入了世界深潜俱乐部,极大地提振了我国自主研发深海重大装备的信心和决心,积累了国家重大深海装备产学研用的成功经验,辐射了深海推力器、浮力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潜水器谱系化的发展步伐。

蛟龙号是实现深海进入、深海探测的利器,必将助力深海成为我国实力拓展的新疆域,继续在深海强国、深海安全等国家战略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李直东)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