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开展“百企帮百村千企扶千户”活动

2016-06-22 11:33:52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鲁网新农村6月20日讯(记者 马立瑜 通讯员 徐新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在根本上,扶在关键处”,帮助创业,增加收入才是根本,才能实现彻底脱贫。即墨鳌山卫街道的这一举措切切实实帮助贫困户从根本上走出困境,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社会效果明显,广获点赞。今年根据即墨市鳌山卫街道“百企帮百村,千企扶千户”的活动要求,鳌山卫街道计生协积极行动起来,联合街道扶贫办、结合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开展了“精准帮扶,计生之家”的贫困计生家庭帮扶、救助活动,从根本上解决这些贫困计生家庭面临的生活困难和压力。

  建档立卡,结对帮扶。对计生贫困户进行调查摸底,建档立卡,确定帮扶对象,并针对贫困原因和家庭劳动力状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以结对帮扶,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加强贫困计生家庭的脱贫进程。

  发展特色,脱贫致富。街道计生协联合扶贫办因户制宜,做好精准对接,采取多种帮扶形式,通过产业帮扶、商贸帮扶、就业帮扶、捐赠帮扶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经济,提高家庭收入,从根本上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而不仅仅是奉献一次爱心、单纯的帮钱帮物,重要的是帮在根本上,扶到关键处。

  马家白庙村计生贫困户马乃高一家因病致贫,家庭收入低,难以维持生活开支。街道扶贫办、计生协结合其家庭的具体情况,确定帮扶措施,积极引导创业脱贫的帮扶模式。首先结合“百企帮百村,千企扶千户”的活动要求,爱心企业给予“一对一”帮扶。青岛鳌福茶厂,以低价格、无预付款的形式为其提供茶叶,政府、村庄多渠道帮忙销售。另外,街道经多方考察,在人流量较多的姜家白庙村为其租赁门头房,并进行装修,让马乃高儿媳开一家百心小店,还聘请有经验的服装店店长亲自到店中帮忙布置、打造、帮带,约计投资5.7万元,并积极协调工商部门办理了营业执照。与此同时街道扶贫办、计生协亲自带贫困户马乃高儿媳到梦想商都以无抵押形式选购400余件衣服,进货当天就卖出60余件,看见了收入的马乃高一家露出真心的笑容,对新生活又充满希望和信心。

  精准扶贫,生育关怀,爱心接力。目前,该户经营状况良好,家庭成员间也相互扶持,齐心协力,实现以脱贫为目标,既带动了家庭发展,也加快了脱贫的进程。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