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鳌山卫街道“一对一”帮扶结对子夯实基层计生基础

2016-05-31 15:20:38
来源: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鲁网新农村5月30日讯(记者 马立瑜 通讯员 徐新华)即墨市鳌山卫街道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缩小村庄间差距,促进村级各项事务均衡、健康发展,街道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村庄街道帮扶的工作意见》。按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筛选出本街道20个班子战斗力、综合实力、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村庄,与20个班子相对较弱、工作开展有难度的村庄,按照“一对一”的形式结成对子,进行帮促转化。

  在薄弱村转化工作中,根据党工委、办事处《村庄结对帮扶的工作意见》,对存在班子薄弱、工作执行力欠缺的村庄也进行全面的帮扶转化,以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提高村庄的执行力和服务能力。对全街部分村庄不能适应工作需要的计生家室进行摸底汇总,报党工委申请修缮改造。目前全街道已有14个村庄计生家室完成重建和修缮工作,以适应温馨化、便民化的工作要求,提高了服务能力,共计投资200余万元。

  同时,南泊子村和东邱白庙村是一对帮扶对子,东邱白庙村原来无支部书记,班子严重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村庄连续三年出现违法生育,群众对村庄各项工作的综合满意率低,家室建设也达不到标准要求。通过强村帮弱村的一对一帮扶,在南泊子村的帮扶支持下,东邱白庙村的各项工作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一是帮、带、促,全面加强班子建设。村两委成员每周交流和沟通工作,互相列席会议,做到优势互补,弱村向强村学习、强村指导弱村开展工作,全面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提升执行力。二是走访帮扶计生困难家庭。南泊子村为东邱白庙村送去10份米、面、油,通过走访、关爱计生家庭,树立村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公信力。三是加强计生家室建设。南泊子村帮助争取10万元资金用于东邱白庙村的家室建设,使各项家室满足工作的需要,并为其购置了两台电脑,用于计划生育日常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四是帮助完善《村规民约》,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做好村庄的各项管理,提高村民的自治能力。五是建立便民服务卡。南泊子村和东邱白庙村共同建立便民服务卡,将村“两委”、“四职”干部的分工、及联系方式向全村村民公布,方便干群的沟通与联系,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办事平台,方便群众办事。通过结对帮扶,东邱白庙村理顺了工作思路,搭强了村两委班子,提高了村两委班子的执行力,同时强化了对育龄妇女的管理,规范各种了档簿,完善了计生家室,提高了服务能力,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进展顺利,较好地完成薄弱村庄的转化工作。

  即墨鳌山卫街道通过“一对一”帮扶转化效果明显,有效地促进各村庄的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拉近了村庄距离。截止到目前,全街共有14个村庄完成了家室修缮改造,提高了服务能力,薄弱村庄的转化工作进展顺利。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