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器官捐献数量迅速提高 市民奉献意识提升

2018-06-26 14:41:54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从2010年至今青岛已有526例器官捐献 市民的奉献意识不断提升

\

小九月捐献器官的事迹感动了大家,记者昨天从青岛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根据反馈信息,九月的肝脏、两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目前均已成功移植到匹配的患者体内,实现了她在这个世界上生命的延续。信息显示,九月的肝脏用在了一名和她年龄相仿的小朋友身上。九月的器官捐献在青岛并不是个例,从2010年青岛市成为全国首批器官捐献试点城市并开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到昨天已有526例器官捐献,捐出大器官1600多个。从青岛捐献的大数据看,青岛市民的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

数据

青岛已捐大器官1600多个

2010年初,青岛市成为全国首批器官捐献试点城市并开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 8年来,在青岛市红十字会积极组织、推动下,经过青大附院、解放军401医院等获得移植资质的医疗单位共同努力,特别是在青岛市民文明观念提升基础上,青岛市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发展快速,科学公正、符合伦理的公民逝世后无偿捐献体系初步建立并稳健发展。

根据统计,到昨天,青岛市已实现器官捐献526例,这526名捐献者共捐出了肝脏、肾脏、肺脏、心脏等大器官1600多个,全部经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分配,用到最合适的患者身上。另外,青岛到目前已经实现782例遗体捐献和869对眼角膜捐献。

“仅从青岛的器官捐献数量的变化,就能看出青岛市民的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 ”市红十字会负责器官捐献的张少芹处长介绍,2011年,河南姑娘俞扬在即墨因脑外伤被判定脑死亡,她成为我市首例器官捐献者,此后到2013年,总共仅实现7例器官捐献,从2014年开始,器官捐献的数量开始快速增长,2014年实现24例,2015年实现68例,2016年实现157例,2017年实现193例,2018年到目前已经实现76例。

遗体和眼角膜的捐献,近几年每年也在增长中,这些增长看出了市民对捐献的认识提高,在生命的最后,以某种形式延续自己生命,同时挽救他人生命。

特点

脑出血脑外伤占八成以上

“在器官捐献者死亡原因中,脑出血和脑外伤占了八成以上,其中脑外伤多是因车祸或其他意外造成的脑死亡,脑出血多数是高血压所致脑血管破裂。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根据所有捐献数据分析,从年龄上看,脑出血多发生在40岁至60岁之间,而脑外伤的年龄各年龄段都有。

近年来的捐献呈现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文化层次较高的老年人和年轻人两个群体更容易接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特点一方面是文化层次较高的老年人贡献的觉悟高,想到了自己去世后“化作一把灰”还不如多给国家、社会、他人作一些贡献,而年轻人则是思想较开放,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 “小九月的妈妈就属于90后一代,对器官捐献有较高的认知,知道这是对社会和他人有帮助的好事,所以能很坚定做出这个决定。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近两年,也有很多年轻人主动来红十字会,填写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表示自己愿意在身后捐献。

“今年的76例捐献中,就有15名捐献者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这些人绝大多数是因为车祸等外伤造成了脑死亡。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捐献者出现脑死亡的情况后,一般其伴侣或父母都能主体提出捐献,或接受器官协调员的建议,最终实现捐献。

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对捐献器官分配的原则遵循就近和救急的原则,也就是先在捐献地寻找合适配型的危急患者使用,如果没有配型合适的患者,将调配到其他地区使用,青岛就有多个大器官因配型等原因被紧急调配到了周边省市。

现象

市民文明程度大大提高

我市2010年开始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随后,青大附院和解放军401医院获得了人体器官捐献试点移植医院资质,前几年进展缓慢,但近几年数量迅速提高。 “关键是市民的文明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青岛本身就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城市,多数市民对公益有着较高的热情,更多人了解到捐献知识,摒弃了传统观念。 ”张少芹告诉记者,我国受传统观念影响较大,对于器官捐献,开始阶段多数人不能接受,随着宣传力度增加以及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接受器官捐献这种为他人奉献的事情。

“从我们的工作中就能察觉到变化,我接触前几例器官捐献的时候,常常遭到冷眼看待。 ”张少芹说,甚至他们到患者所在医院办理捐献协议时,还被医院工作人员堵在门外。但这种情况随着大家对捐献认识的提高,已经很少发生了。张少芹印象最深的是第2例捐献者,当时捐献者陈先生已被判定为脑死亡,陈先生的儿子希望将父亲器官捐献出来,但陈先生的几名兄弟不能接受,最后陈先生的儿子给叔叔大爷们做了一下午工作才勉强同意。

数量增多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市红十字会在全市各医院建立了器官捐献信息员队伍,一般由医院护士或其他工作人员兼任,他们一旦发现合适捐献的病例,就报给市红十字会,这样器官捐献协调员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协调捐献的成功率就高了。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