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高分学霸的学考秘密武器

2017-06-26 15:32:42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高考学霸分享学考“秘笈”

\

\

\

青岛二中颜子翔:

速度和准确率一样不能少

在今年的高考中,青岛二中的颜子翔考出了692分的高分,数学150分、理综278分、英语143分、语文121分,排名全省50名左右。他准备报考北京大学,学习数学或物理,并且已经拿到了北大博雅计划20分的优惠。

答题快是颜子翔的考试秘诀。在高考中,数学仅用时70分钟,理综用时不到120分钟。他告诉记者,在日常模拟考试中,数学也考过几次满分,而理综一般100分钟就可以完成答卷。“速度的训练十分重要,我平时就有掐时间做题的习惯。考场上不要在简单的题上浪费时间,平时应通过训练提升此类题目的熟练度。但万不能只图快而忽视了正确率。”

他认为减少失误与良好的心态密不可分。备考的心态,太过放松抑或太过焦虑都不恰当,“备考期间的每周五晚上是自己的放松夜,听歌或是玩手机,给自己一个想干嘛就干嘛的机会。我平时喜欢打游戏,但在高考前一年就戒掉了。 ”

此外,他认为,遇到难以解决的地方,一定要尽可能用各种途径解决,否则问题越积越多,最后会无从下手,“我曾请教过物理老师一个问题,解决了一个困扰自己一年的疑惑。当时的感觉,真是如清风拂面,豁然开朗。”

青岛五十八中田竞爽:

基础知识学扎实别被平时成绩左右

青岛五十八中高三12班女生田竞爽考出了670分的好成绩,语文137分,数学145分,文综244分,英语144分。根据山东省的分数段表,文史类651分在全省前22名,据此推测田竞爽在全省的排名应该非常靠前。

“可以说这个成绩是我高中三年最好的一次。”18岁的田竞爽开心地说。

田竞爽小学就读青岛大学路小学,初中毕业于青岛七中。从小学到高中,田竞爽在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高中期间,田竞爽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在班主任王惠荣老师眼中,田竞爽学习能力强,涉猎面广,对疑难问题追根到底。她的工作能力也很强,跟同学相处融洽。“有的时候晚自习我不在,就让田竞爽负责自习纪律,引导同学自主学习。”王老师说。

田竞爽爱好广泛。“用我同学的话说,就是什么话题我都能说上一点。”田竞爽笑着说,平时她还喜欢弹钢琴、打羽毛球。在高三学习压力大时,她时常放声歌唱自我排解。在学习上,田竞爽建议一定要紧跟老师步伐,把基础知识学扎实。

“再就是心态要好。我们平时考试比较频繁,但这些都是为高考练兵,不要被平时的考试左右情绪。”田竞爽说。

青岛二中许晟伟:

错题本是“秘密武器”

与颜子翔同班又同寝室的许晟伟获得了北大信息科学学院直降60分的资格,并在高考中获得了651分的好成绩。

他坦言这样的成绩与好心态密不可分,自己有种“阿Q精神”。“这次没考好没关系,还有高考。高考没考好没关系,还可以考研或者创业实现价值。”他总是这样安慰自己。

去年暑假,许晟伟参加北京大学信息学奥赛夏令营时就与信息科学学院签订了协议,只要能拿到全国竞赛的成绩就可以获得直降60分的资格。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铜牌、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的成绩,让许晟伟离北大更近一步。“我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接触编程,参加了多次信息学方面的竞赛,这类竞赛大多耗时5小时,必须集中精力,对身心都是很大的挑战,这种经历也让我在备考中得心应手。”他告诉记者。

积累本和错题本是他的 “秘密武器”。“这两个小本子的的确确在我的复习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三年的积累,积累本就如同一本百科全书,随用随查。整理错题集看上去麻烦,越到后期越会发现,不仅整理起来轻车熟路,需要整理的错题也会越来越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郭菁荔 文/图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