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畜牧科技示范园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地

2017-06-26 15:06:02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畜牧科技示范园打造高端产业、科研机构聚集地

青岛畜牧科技示范园,这里不仅入驻着畜牧行业拔尖企业,还拥有承载国家级、省级多项课题的研发项目,可以说这1273亩的示范园无处不体现着科技范儿!

正大泰丰是亚洲首批全套引进荷兰GETS系统的养殖企业,对推动我国畜牧养殖产业升级起到标杆和引领作用;引进的崂山奶山羊育种中心项目,建有德国韦斯伐里亚羊用机器挤奶厅等高端设备,被评为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引进的比格犬生产繁育基地项目,是目前我国唯一可批量提供SPF级(无特定病原体)比格犬的项目......

\

在青岛畜牧兽医研究所奥特奶牛场内,每一头奶牛都佩戴了一个“脚环”,这个小小的脚环不仅可以记录奶牛一天的运动量,还可以将奶牛的健康数据等及时传送到系统中,方便奶牛场进行管理。

除了对奶牛身体状况的检测,挤奶厅还配备了数字化挤奶机,可在线检测乳脂、乳蛋白等指标,数据自动保存,随时可以查阅。

“如果检测到牛奶的数据不达标,挤奶机就会停止挤奶,保证牛奶的品质”青岛奥特奶牛良种场场长孙友德说。

奥特奶牛良种场还投资1000万搭建了一个由光伏大棚及浮萍养殖池等组成的浮萍污水处理系统。

\

“粪污经过分离处理,固体部分被加工成有机肥料,污水进入光伏大棚污水处理池,用浮萍进行净化处理,处理完的污水可用于作物灌溉。”孙友德说,这小小的浮萍作用很大,既可以处理污水,其又可以用于生物燃料、保健品、化妆品行业等,具有极高的开发潜力。

如果说奥特奶牛良种场体现的是新技术在畜牧养殖方面的领先应用,那比格犬生产繁育基地代表的则是实验动物领域高精尖的技术探索。

当前国内对犬病研究及疫苗评价所用犬主要为普通级比格犬,因放在开放式环境中饲养导致资质不“纯”,不能用于攻毒实验。

“比格犬用于药物等研发,对其身体各项指标的要求十分严格。而无特定病原体动物是国际通用标准化实验动物,目前我们公司已具备培育条件”青岛博隆实验动物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由尹燕博教授团队主持完成,项目完成后,该公司将成为亚洲唯一可批量提供SPF级比格犬的单位,产品也将在人类医学研究特别是新药研发中得到广泛应用。

“园区拥有青岛市级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基地等18个,其中国家级5个,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外50多所高端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60多名专家建立了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青岛畜牧科技示范园管委主任李知臻说。

“不符合科技引领、绿色发展,没有示范带动作用,不能起到强农富农效应的企业我们坚决不要。”近日,在示范园办公楼举行的园区企业座谈会上,李知臻再次强调入园留园几大法则。

对于饲养环节不达标、养殖技术和设备落后的企业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被“清出去”,一种是转型升级!

“2002年,正大泰丰公司入驻后,曾示范带动周边一大批肉鸡养殖企业发展,随着养殖理念更新换代,这家公司就明显落后了,为此我们多次敦促其提档升级,还为它与各大科研院所、机构牵线搭桥。”管委外联部部长于鹏说。通过政企合力,将世界顶尖的荷兰GETS养殖系统全套引进,其示范带动效应和未来发展前景不容小觑。

此外,青岛畜牧科技示范园正借助大沽河区域田园旅游资源,深入挖掘畜牧文化,大力发展科教旅游。正在加快建设青岛现代畜牧业展厅、青岛地方特色良种展览馆、马匹乘骑体验区等平台,着力打造畜牧业科普教育、生态观光和体验基地。同时,积极筹建全国首个以畜牧业发展历史为基础的农耕历史文化馆,力争将畜牧科技示范园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以畜牧业为主的集生态体验、科普教育、寓教于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区。

记者 刘守龙 实习生 刘晓倩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