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莱西古檀树历经600年风雨枝繁叶茂庇护古村落

2016-09-17 10:26:58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本网莱西消息】近日,由民间人士自发组织的保护600年黑檀古树的活动,于9月15日中秋节当天在莱西市姜山镇西三都河村举行。中秋节当天上午,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城市的一行50多人的队伍来到了西三都河村南的古檀树下,与当地村民一起举行了“爱护古檀树”活动。来宾代表先后发言,表达了爱树护树的强烈愿望,并倡议今后持续开展保护古树活动。为表达对古檀树的敬意,并倡议更多人关注古树、保护古树,大家在古树的四周立下倡议爱树护树的木牌,上刻爱树者自己创作的古檀赋,并纷纷自发捐款,成立古树返壮种子基金。

\

古树返壮志在千里

  活动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棵大树枝繁叶茂,树冠硕大,远远望去,铁干虬枝,华盖如伞,非常漂亮。据介绍,这棵檀树经历了六百多年的风雨沧桑和战火洗礼。而今,这棵黑檀树依然生机勃勃,树高17.5米,径围5.75米。遮地达到约1000平方米。12年前,在它的树根上又重新长出了一可黑檀树,神奇地再育新生命。“古檀树600年前一直庇护这个村落,村民都称其为神树……”

\

历经600年风雨弥坚

  “姜山镇西三都河村的这棵古檀至今已有600余年树龄,上世纪90年代就被确定为山东省二级保护植物……”据三都河村委工作人员介绍,新华社网站2016年刊登了这棵树的大幅照片,让村民引以为豪。“每每提起三都河,都少不了这棵古檀树的话题……”据了解,黑檀本主要生长于热带地区,性喜热畏寒,能在北方的齐鲁大地历经六百余年风霜雨雪而不倒,至今铁干虬枝,华盖如伞,十分难得。

\

飞鸟带来珍稀檀树

  “关于这棵古黑檀树当地有不少的传说哩。”据当地邵氏族谱记载,邵氏先祖邵迪,于明永乐二年(1404年)率妻子儿女在现西三都河村落户。邵公见一群候鸟自南方向北迁徙,一候鸟突然离开众群,在邵公头顶盘旋数圈,张口吐落一粒种子,种子生根发芽长成一棵黑檀树。“村里都是流传这样的传说,吉祥鸟为村落带来了这棵珍稀的古檀树……”

\

古檀见证三都河血战

  “抗战史上著名的‘三都河血战’就发生在这里。”1943年9月,在中国抗日战争最艰苦的相持阶段,这棵黑檀又见证了抗战史上著名的“三都河血战”。当时,日伪军派出八千余人,欲一举消灭当地抗日力量,面对数倍于已的日伪军以及飞机、坦克、大炮的轮番轰炸,中国军民发扬田横五百壮士可杀不可辱的义勇精神,浴血奋战,歼灭日伪军千逾人,令胶东抗日军民的声威大振。“可以说这棵黑檀树既是珍稀保护树木,也具有相当的历史文化价值,天赋灵韵,黑檀书的时空之维具有意义深刻的历史语境。”

\

古树凝聚游子情怀

  正如一位作家曾说的:一个村子没有一棵大树,就好像一个家庭没有家长。这棵六百年的古檀对于西三都河村,早就不只是一株普通树木,更是被赋予了历史传承和精神寄托,当地村民都尊称这棵树为圣檀树。对于走出村子的游子们,它更是凝聚了思乡的情怀。

  古树有情撑绿伞,后辈感恩护圣檀;珍爱自然求和谐,共建美好新家园。来鲁访友慧眼识珠的北京杜先生发起保护倡议后,得到了海内外游子的热烈响应,大家共同商议组织了这场中秋活动。

\

保护古檀树成共识

  近年来,各级政府都在加强对于古树名木的保护,并颁布了相关保护条例,莱西市政府2016年初也启动了保护工程。但中国地大物博,古树名木保护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几位从大树底下走出去的齐鲁游子表示,此次中秋节保护古树活动并不是一时之举,大家已经建立了固定的联络机制,并继续推动成立古树返壮保护基金,不仅是通过多种形式好好保护这棵古树,也希望能够凝聚更多热心人士的力量去保护更多的珍稀古树。

  黑檀树所在的西三都河村是青岛市首批入选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三个的古村之一,也是青岛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西三都河村至今保留着大量清代至民国时期的民居,保存较为完好的有40余栋、300多间;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庭院面积3900平方米。

  三都河村的古檀树与村中的明清建筑相得益彰,因了古檀树的存在,让远在他乡的游子,将满满的乡愁记忆烙印在古檀……(本网记者 马立瑜 通讯员 沈树)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