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莱西一工地对记者设“挡箭牌” 扬言整改却继续施工

2016-07-22 17:18:38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

   外表富丽堂皇的售楼处。 

\

  门口的宣传栏的监督电话都是空白。 

  鲁网新农村7月22日讯(记者 史小雷)近日,莱西市民王先生给本网记者打来热线称:“我去香港公馆楼盘看房子时发现该楼盘的施工现场还在违规使用吊笼,并且这个施工现场脏乱差,很明显还有许多安全隐患,听朋友说工程的地暖不是按照图纸设计安装的,并且保温板粘结砂浆的宝难度也不达标等等质量问题,希望记者找有关部门去查查吧,别再出现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了。”7月21日上午,记者在位于莱西市香港路和济南路交叉口东北角的香港公馆楼盘的施工现场看到整个工地杂乱不堪,有两处吊篮式升降机正在使用,有几名工人站在吊篮内在半空中作业。主体已经竣工的楼顶四周有铁杆组成的铁架子,但没有安装密目网,搅拌机的防护层数不够,在屋顶或者高楼层的窗边工作的工人没有安全防护,工地内还有不戴安全帽的工人,保温板钉子数目不够等等问题,记者就在现场发现的诸多问题电话反映给了青岛市建管局和莱西市建管部门,莱西市建管部门工作人员称将把记者反映问题上报并督促整改,情况属实会进行处罚或停工。

\

  杂乱的环境中工作人员既不戴安全帽又在高处没有安全防护。 

  刚亮明身份就被拒之门外 

  记者在7月21日早上7时30分左右来到了位于莱西市香港路和济南路交叉口东北角的香港公馆楼盘的施工现场,在工地大门外记者看到该工地大门外的宣传栏内,有关工地环境整治一栏内有关负责人的姓名电话及安全监督栏内的监督电话都是空白,可见,该宣传栏只是工地对外的一个摆设而已。在工地大门处记者亮明身份后,一会来了位工地负责人,当该负责人听说记者要进入到工地采访违规情况时,随即将记者拒之门外,无奈之下,记者就沿着大门处来到了该楼盘外围的一溜门面房,这些门面房的外墙都已经贴上墙砖,但是都没有堵门,记者从门面房进去后从里面的窗户直接就看到了整个工地状况。

\ 

 杂乱无章的现场及远处正在使用的两个吊篮式升降机。 

 \

 如此作业岂能安全。 

  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到处都是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幢主体已经完工的小高层住宅楼,整个施工现场杂乱无章,垃圾到处都是,物品摆放也是很随意,现场有几个人没有戴安全帽。在远处有两个吊篮式升降机正在使用,每个吊篮上有2-3个工人在干活,其中一个在十层左右,一个在四层。

\  

工地上有未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这种吊篮式升降机现在是禁止使用的,即使要用,也必须有相关部门颁发的有关安全许可证件,而香港公馆的升降机是否有安全许可因记者被拒之门外不得而知。就在本月17日,龙口市刚发生了工地升降机坠亡事故,导致8人死亡,难道这教训还不够深刻?如果该工地有安全许可那也要经常检查,谨慎操作,避免出现事故,如没有安全许可,则相关部门是不是应该严厉查处?

\  

楼顶的铁架子上根本没有捆绑绿色的密目网。 

  每幢高层楼的楼顶都被铁杆搭成的架子围起来,但是这些架子却没有围上工地上常见的绿色密目网,上面只有一些破破烂烂的粗线网随风飘荡,如果一旦在楼顶作业不小心掉下硬物,这些网根本就遮不住,这样就造成了安全隐患。就在记者观察的同时,看到有一个工人在一个层数比较高的窗户口干活,但很明显该工人身上根本没有绑安全防护绳,还有一名工人在楼顶斜坡处干活也没有任何防护,这些工人一旦失手,就有可能发生坠亡事故。

\

   加气块堆放过高不能保证路过人员安全。  

  目测都能发现不少质量问题 

  记者自从接到报料人王先生电话后,对施工现场的一些有关规定也进行了了解,所以对该工地的一些目测能发现的违规处进行了对比。该工地搭建的搅拌机顶棚也存在违规,按照有关规定应该搭建两层顶棚,但是现场只有一层。加气块堆放高度超过2米,如突然倒塌,会对路过人员造成人身伤害。记者还看到工地内有些墙体已经钉上了保温板,但是这些保温板的钉子数明显与规定的一平方米6个相差甚远,有的地方甚至只看到一平方米内只有一两个钉子,且有些地方露出来的沙浆的饱满度也明显不够标准,看来记者这个外行人仅仅通过目测就能看到这么多问题,说明王先生说的该工程有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还真不一定是捕风捉影。

\

  只有一层顶棚的搅拌机。 

  对外宣布暂停施工 内里却干得热火朝天  

  随后,记者在8时左右接连拨打了青岛市建管局和莱西市建管部门电话,将看到的有关情况告知,并在门口等待莱西市建管部门有关工作人员答复。可笑的是,就在记者给莱西市建管局打完电话后约20分钟,工地门口突然放置了一个内容为“本项目已暂停施工,进行整改”的小黑板。见到这块黑板,记者又绕路来到了门面房的后窗,结果看到该工地根本没有停工的迹象,所有工程、机械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

\ 

 记者刚举报完就摆出的小黑板。 

  城建局答复地暖确实没有按照设计图纸施工   

  记者在该工地大门外一直等到了9点多,也没有见到莱西市建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只是接到自称是莱西市建管部门姓谢的工作人员的电话:“我们接到青岛建管处的电话后联系你,你是不是举报工人不带安全帽的问题?我们针对这个情况已经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取证,如果情况属实,我们要对他们进行处罚,要他停工,我们工作流程做好以后我们马上报青岛建委。”当记者问到:“我刚举报完才20分钟,工地就摆出了停工整顿的牌子,是不是你们内部人员通风报信了?”这名姓谢的工作人员答复:“不知道,我们不清楚,检查完了后我们回复青岛建委,把处理的意见报批青岛建委,你们需要答复的话可以找青岛建委或者莱西建委要处理结果,按照正常的工作流程今天应该差不多。”

  下午14时许,记者接到了自称是莱西市城建局质检处一位姓于的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对你反映的香港公馆地暖不按设计图纸施工的情况,我们周二已经接到他们有关投诉,跟我们站长、总工、四个人一块到现场,约了甲方、施工方、监理方一块现场勘查了,这种情况反映的属实,我们也给他们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限时进行整改,我们现在正在督促他们整改,我们约的是下周二进行进行复查,对此事,我们现场勘查过,针对图纸、现场、和实物对比也发现确实是存在这种情况,站长一直跟踪这个事。”截至发稿前,记者再没有接到莱西市建管局有关香港公馆施工现场其它问题的任何答复。

  因涉及有关工人的人身安全和住宅工程质量问题,本网记者将会继续追踪报道。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