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沙耗子”明目张胆偷沙,为逃避打击化整为零

2015-11-10 21:55:50
来源:鲁网新农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举报称,莱西市日庄镇的偷沙者大白天就明目张胆偷挖河沙,从该镇蜿蜒南下的小沽河被挖的千疮万孔。11月09日记者在该镇院里村暗访时发现,这里的偷沙者三五成群肆意蚕食河滩沙地,利用运沙的自卸农用三轮车车型小、机动快等特点,“化整为零”逃避执法部门打击。长期以来,他们每天工作6个小时左右,一辆车每天至少偷采20立方米河沙,每天河沙的流失量非常惊人,并对周边村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困扰。对此,日庄镇政府部门表示,他们将联系水利站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农用三轮披挂上阵成偷沙主力

近日,莱西市日庄镇的丁先生向记者举报,院里村西侧就是小沽河,河道里和河滩遍地都是沙子。该村有好几个沙场,据了解他们都没有合法手续,却天天从河道里挖沙。以前,沙场作业都是选择深夜,借助夜色的掩护跟执法人员打游击,逃避执法部门打击。但从今年开始,这些沙场都是白天从村西的河道里挖沙,如此明目张胆的偷采国家资源,其原因是,用来运沙的车辆由以前的后八轮自卸车,换成了小块头的自卸三轮车。三轮车一次只能运送约2立方米沙,遇到执法人员就以自家用沙的名字搪塞,至今还没有人对此制止。

上午偷完沙的三轮车在沙场“午休”

记者11月9日上午10时许赶到院里村时,只在村后的土路上发现不少穿梭的黄色自卸三轮车,记者站在村西的小沽河桥头上看到上下游的河道里遍布小沙丘和沙坑,沙丘上的沙子明显都是筛出的废料,却不见一辆运沙的三轮车和挖沙人。记者随即跟上了路上的三轮车,发现这些三轮车分别进入路边的几个沙场里,几分钟后,只有三轮车司机走出沙场。记者跟随一辆运沙的三轮车来到路北的一个比较大型的沙场,发现两辆三轮车停在院子里的大沙堆旁,车斗里除了两张呈倒V字形固定在一起的铁筛子,已没有任何东西,而沙堆脚下的沙子明显是刚卸下来的。

三轮车虽小禁不住积少成多

这个沙场除了这个大沙堆,南面还存放着一些砂砾形成一道沙墙,沙墙外面还拉着铁丝网。沙场里挺着一辆装载机和一些筛沙机械。西侧则是两个大坑,一个坑里还停着一艘小型挖沙船。大坑足有10几亩地,深也有4、5米深,坑壁

上全是沙,坑坝上也堆满了沙子。记者以买沙的名义找到一名沙场工作人员,他表示,沙场里目前只有1千余立方米沙子,不过如果需要的量大,这里也会源源不断的补充货源。“难道这里的沙坑里还在挖沙?记者对此感到疑惑,“今年这里的沙坑不能挖了,政府管得严!”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沙场的沙都是从小沽河里拉来的,只不过今年以来,政府部门对非法挖沙打击很严厉,沙场里都是大型机械,大家都不敢挖沙了,这里的沙都是村民用三轮车运来的。

他介绍说,这些三轮车每次能拉2立方米,采用人工装车,因车厢上安装了铁筛子,沙子在装车时直接就筛好了。现场既没有装车机械,运沙的车也小,不会引起执法部门注意,因而挖沙者都是白天挖沙,每天基本就干6个小时,现在上午的活已干完,挖沙村民把三轮车上的沙卸掉后回家休息了,下午来开着车继续干。该工作人员表示,其实这些沙都是借沙场的地方存放,沙场的装载机现在没事干,就专给他们装车,装一立方米沙收3元钱。这里的沙卖45元钱一立方米,买沙者需要在沙场开票装车,买沙钱直接给沙场就行,给挖沙者也可以。他透露说,该沙场有3帮挖沙者合作,每帮5、6辆车,每天能挖二三百立方米沙。

沙土流失影响村民正常生活

记者随后来到其它几家沙场,每家沙场里都停着空着的自卸三轮车和装载机,而最西侧的沙场地面上还密密麻麻存了一堆堆湿湿的新沙。可能是因为时近中午时分,记者在这几家沙场里都没见到人,一名路过的村民透露说,这些沙场的沙都是用三轮车从小沽河里偷偷拉来的,前几年村里就有人开农用车晚上偷摸偷沙,现在已是大白天明目张胆偷。“别看三轮车小,一车沙去除费用能纯赚80块钱。”这名村民说,村里吃这碗饭人的很多,这些人一般有些胆量也有些关系,要不然不会没有人管。据他估算,这些人一天至少挖500立方米沙,一天盗采的沙子价值2万余元,“政府部门不应因运沙的车小就不管呀,应该严厉打击这种化整为零肆意蚕食小沽河的行为”。

“以前的河里水多清啊,家里的井也就几米深,水还甜,现在可好,河里存不住水了,家里的井水水位也降了不少,水也越来越不好喝了,我们的生活直接受到了影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村民,多数人尽管神情气愤却欲言又止,只有一名60多岁的老人愤然要求记者将此事报道出去,让这些沙耗子受到处理,保护好他们辈辈生息的家园。这名老人还表示,这些现象是河道长期采沙导致的,因为今年持续干旱,所以表现的特别明显。院里村邻村的一位80多岁的王大爷也向记者倒了苦水,他们村的河道里也有挖沙的,水位也明显下降,村民生活受到影响,希望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

偷沙者造出“人工墙”为偷沙打掩护

下午记者又回到了院里村西侧的小沽河大桥,为了不让偷沙者警觉,记者先沿着大桥西侧属于平度市地界的河边转去,步行了一公里左右,一直没看到偷沙者显形。大约一时许,记者从远处看到一辆带铁筛网的自卸三轮车沿着桥东侧的

小路向南驶去,记者马上转回去跟上了这辆三轮车,尾随了一公里左右,终于见到了村民偷采河沙的地点。只见河边一条长约200米,宽约8米通道出现在面前,沙层深度大约4米,从岸边一条很隐秘的小路延伸下去,且这条通道靠河的一面

还特意留出了一道墙,怪不得记者在河对岸看不到偷沙者,原来是这堵墙在作怪,因为这堵墙,在稍微离得远的地方根本看不到有人在里面挖沙。记者沿着上面的土地走到通道尽头看到,在下方有4个人正在往一辆三轮车上用铁锹装沙,

另一辆空三轮车就在边上静静的停着。因为三轮车上都装上了铁筛子,所以装车时不用考虑沙子里的石块和土块,装载速度很快,几个人一会功夫就装满一辆车。看到有陌生人靠近,装车的村民放下铁锹,警惕的看着记者。“师傅,你们这些沙卖多少钱一车?”记者问道,其中一个看似领头的村民谨慎的告诉记者说这些沙不卖,是自己回家盖房子用的。记者又问道:“你们这么挖沙政府不管?这可是违法行为呀。”该村民告诉记者:“俺这里谁家自己用点沙都这么挖,没有人管。”

为了不引起他们怀疑,记者偷偷取证后就离开了现场,其中一位挖沙的村民还特意从通道内爬上来看看记者有没有走远。就现场这条被挖的通道估算,单单这条约200米的通道已经被非法采沙约6000立方米,按照现价45元/立方米估算,价值约27万,这样的通道在小沽河畔还有多处。举目望去,整个小沽河满目疮痍,到处是非法采沙留下来的坑坑洼洼的印迹。

随后,记者打了110报警电话,将此非法采沙事件举报给警方,大约半小时左右,日庄镇派出所一位李姓民警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们已到达现场,但未见记者举报的偷沙行为,连三轮车的踪影也没有见到。记者来到日庄镇政府驻地,将暗访情况通报给了土地所,该所所长将此情况当即汇报给该镇分管的领导后表示,将联系水利站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