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城市经济转型研讨会:发展民间智库作用

2017-07-04 17:26:46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市城市经济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青科大召开

青岛应承担起引领核心城市群发展责任;进一步增加人才吸引力度……近日,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青岛市城市经济学会和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联合承办的“青岛社科联2017年重点学术年会暨青岛市城市经济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青岛科技大学召开。研讨会以深入研究探讨青岛经济发展动能转换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机遇和挑战、思路与对策,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本次会议对深化青岛城市经济学研究,进一步发挥民间智库的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青岛分部主任魏正波:

青岛应承担起引领核心城市群发展责任

未来随着东北亚形势的稳定,环黄海经济圈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机,青岛的区域腹地也将随之扩大。从另一方面来看,山东半岛位于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空间战略的影响区域的边缘,发展相对独立;北京、上海两个超大城市的人口外溢与非核心功能的疏解,多重国家政策区的叠加,给青岛带来机遇,具有引领区域发展的潜力。魏正波表示,目前北方地区的城镇群相对分散、规模较小,相比南方城镇群相比较弱。青岛是全国第12个突破万亿的城市,北方地区排名第3,仅次于北京、天津,青岛作为北方重要城市,应承担起引领核心城市群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同时,魏正波主任指出,在迎接机遇的同时,我们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人才吸引集聚差距大,当前青岛的短板在于专业创新人才不足(例如电子信息专业人才),影响产业创新发展。此外,在民营经济为主导的创新趋势下,青岛无论是民营经济规模、创新投入与产出方面仍与领先城市存在较大差距。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陈维民:

青岛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

陈维民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环境在深度调整中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开创更广阔发展空间,全方位开放呈现陆海统筹、东中西互动格局;中国将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阶段,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和发展模式将具有新的内涵;后危机时代,人类社会对理想城市的认知发生根本转变,绿色、宜居、智慧、公平成为城市价值追求。在这种未来发展环境下,青岛应当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中寻找方位,在实施国家战略中有所作为。他指出,目前青岛市面临的机遇有:青岛市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枢纽节点;是全方位开放中沿黄重要门户;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支点;是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先导城市;是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

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从外部因素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增速不稳定的约束;中国是否可以在短时间内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对青岛未来的发展也会带来巨大的影响;能源环境约束力趋紧的风险;人口红利减退、人口结构失衡的风险。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

规划城市交通带动青岛经济发展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青岛市周边城市太少,青岛市经济发展受到周边城市的制约,青岛市的中心城市地位不明显。关于青岛市交通改革的问题,张院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现在国内存在两个派别,一个是以城市建设为主的,另一个是以城市经济为主的,青岛市可以让有经济背景的相关专家对青岛市的城市交通进行规划,带动青岛经济发展。

在场专家展开激烈讨论,认为目前青岛市大多数人才和院士集中于海洋领域,人才数量严重不足,不利于青岛市的动能转换,要进一步增加、吸引人才。

(记者 国瑾)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