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市机动车维修行业消防演练在即墨举行

2015-12-12 21:51:49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着火了!”12月9日,在即墨市烟青一级路一汽大众一维修车间里,突然冒出滚滚浓烟,车间内还有十几位维修人员和两辆汽车。在维修厂厂长的指挥下,3分钟内车间职工顺利逃生,并将维修车辆开出车间。原来,这是青岛市机动车维修行业举行的2015年度安全生产培训暨消防演练。当天即墨市消防大队官兵还现场讲解并示范使用灭火器。

12月9日上午10时15分,一汽大众维修厂车间内,一名维修工正在维修车辆,突然电焊火花飞溅到旁边的废油抹布、废油粘黏物并引燃,火灾迅速蔓延,浓烟滚滚,很快便弥漫整个维修车间。“呜……呜……”维修厂的火灾警铃也在此长鸣不断。而在车间里,还有十几位维修工人和2辆汽车。

只见一名修理工迅速向维修厂上级报告火灾原因,维修厂厂长得知后,连忙布置任务:“现在立即启动公司消防应急预案,大家先用你们的衣服捂住口鼻。姚正龙,你负责指挥修理人员疏散;韦洪江你负责拨打119报警,并组织人员灭火;王书森,你组织人员迅速将车间待修车辆进行转移……”一连串命令有条不紊地下达,各负责人分别冲向自己的岗位。“用电管理员断掉总闸门,大家不要惊慌,捂好口鼻、压低身体,立即撤离现场……”疏散组喊道。消防组则带着灭火器、水枪等灭火工具赶到起火点,进行扑救。

3分钟后,车间维修人员已全部撤离;车辆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没有设备器材损毁;消防人员也顺利控制了火势并将其扑灭。从车间“逃生”出来的工人们在集合地点集合后,仍惊魂甫定。“幸亏不是真的,还真是挺吓人的。”维修工人小陈感叹道。原来,这是青岛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在举行2015年冬季安全生产培训暨消防演练。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活动由青岛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主办,即墨市交通运输局承办。即墨市80余家二类以上机动车维修企业负责人或代表、青岛市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处、青岛市各区市维修所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演练。当天演练还邀请了青岛市供电公司安全生产专家讲课,主讲人结合维修行业特点和实际案例,讲授了用电安全基本知识、常见用电安全隐患及消除方法、用电安全事故应对方法等。并邀请即墨市消防大队官兵现场讲解、演示了灭火器的操作使用、火警上报、初期火灾应对方法等注意事项。各企业代表轮流上前,亲自体验使用灭火器灭火。

“今天的活动对增强企业的消防安全意识有很大的帮助,对维修企业车间灭火、车间逃生也有很大的启示。”即墨大成汽车修理厂经理江志亮告诉记者,自己回去后会将当天学到的防火知识教给所有员工,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防护。

“通过此次培训及演练,希望能使每位参与者基本掌握安全生产常识,学会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掌握扑救初期火灾、疏散逃生、器械使用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即墨市交通运输局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所所长江涛介绍,通过演练,使每位参与人员受到培训和锻炼,使各维修企业代表能将学到的防火知识带回企业,提高维修企业全行业的防火和安全生产意识。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