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即墨通济村民果树被盗月余后 土地又遭挖

2015-12-04 21:22:49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即墨市通济街道办事处,郭庄五村70岁村民牛群裕的果园果树,在10月12日夜间被盗后的11月25日这天,又有一辆挖掘机进到果园内挖了两条深沟,结果被牛老汉发现并制止,后在挖掘机师傅的协助下开到了指定位置,将作为破坏基本农田证据交给当地派出所。当地派出所根据事情的性质进行调解。

铲车将果园挖两深沟

今天上午,即墨市通济街道办事处郭庄五村的刘老汉,再次向记者反映;11月25日下午13时许,一辆铲车进入到果园内,在被盗果树的地里开始挖土。“等我发现后赶到时,铲车已经在地里挖了两条深深的沟渠,我问了开铲车挖地的司机师傅,为什么在我地里挖沟,这名师傅告诉我说他不清楚,是照着图纸挖的,我让司机找来给他图纸的人,可司机找不来,于是我告诉司机师傅,果园是我的他无权在我的果园中挖沟,于是我要求司机师傅将铲车开出果园,到指定位置并报警,我将作为证据交给公安机关。”牛老汉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牛老汉的果园中的确有两条连接着的深沟。目测东西和南北向连接的两条沟,长约有10米,宽约3米,深约2米。记者看到地面上还依稀可见用白色粉末画的有规则的长线数条。

是谁在果园中挖了两条沟?

牛老汉的果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是牛老汉根本不清楚到底是谁在他的果园中进行挖掘作业。牛老汉告诉记者说:“我当时也向挖掘机司机索要其领导的联系方式以及姓名,但是司机师傅说他不知道,他只是一个干活的,其它事情不清楚,当地派出所也进行了调解。”

今天下午,记者从即墨市公安局了解到,两次报警服装工业园派出所的民警都立即出警,此事涉及相关纠纷。关于牛群裕将挖掘机扣押是不对的,派出所民警对此进行了调解,希望牛群裕能够将扣押的挖掘机返还,此事跟挖掘机没有任何关系,毕竟挖掘机是施工的第三方,但是未果。

今天上午,牛群裕老汉来到即墨市通济街道办事处,将自己的遭遇反映给相关负责人,希望街道能够帮助他。但是,街道答复称;果树被盗,果园被挖属公安权限,不属于街道权限范围内,并给牛老汉出具了不予受理告知书。

律师说法:

今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山东齐海律师事务所的王畅畅律师。王律师告诉记者说:“未经他人允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私自盗挖他人的果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涉嫌构成盗伐林木罪或盗窃罪。”

山东齐海律师事务所徐永强主任告诉记者称;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保护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如果确需占用耕地进行建设的,需要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经审批后由当地政府部门负责土地征收。被征收的土地使用权人,有权要求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的补偿费等费用。经政府部门合法征收后,该土地才可以用于施工建设。

若未经相关部门审批且未进行土地的征收,而非法占用或破坏耕地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四条、七十六条的规定,应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恢复土地原状,并可以处以罚款。同时,若非法占用耕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的,则涉嫌构成非法占用土地罪,需承担刑事责任。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