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医生及时手术挽救高危母子生命

2016-06-25 20:04:24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信网6月25日讯  “快快快!有个昏迷抽搐的孕妇。”上午10:00,即墨市人民医院产科门诊的黄彩云老主任带着急诊护士,急匆匆地推着担架车上的一名昏迷孕妇跑到了产科病区的产前预检室。此时的产前区正是一天中最忙的时刻,产妇、家属团团围住护士站。听到呼喊,产前区的医生和助产士立即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迅速参与到抢救中,同时通知产科王桂霞主任和张爱进老主任。

  此时,只见孕妇不断抽搐,口腔放置压舌板,右侧嘴角一片暗红色血迹。考虑孕妇在家中已出现舌咬伤,两名医务人员立即按住了她不断抽搐的四肢,防止孕妇无意识而导致坠床。“血压196/149mmHg。”邵珊珊熟练地给她绑上母婴监护仪,测完血压汇报道。

\

  “患者两侧瞳孔大小不一,但对光反射存在,不排除颅内出血,颅内压增高。再开放一条静脉通道,快速静滴甘露醇降颅压,硫酸镁降血压。”张主任检查着孕妇,迅速而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抢救。

  与此同时,栾秀珍主治医师赶紧询问病史、办理住院手续。这时,大家才知道送孕妇来的是她的邻居,无法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信息,家属正在赶来的路上。这时,孕妇出现烦躁不安的症状,“快,通知手术室准备手术,通知新生儿科大夫进手术室,准备抢救新生儿。”王桂霞当机立断,备皮、导尿……感觉话音刚落,准备工作已经落实。

  “家属不在,没人签字,没法办住院。”有人提醒了一句。

  “救人要紧,有任何责任我承担!姜艳,快把她推去手术室!”王主任再次命令道。话音未落,姜艳、邵珊珊推着孕妇就往手术室跑。这个时间正是新生儿测听力、打疫苗、洗澡、办理出生证明的高峰时间,走廊挤满了家属和新生儿,俩人一边跑一边吆喝:“急症手术,借过借过!谢谢!”家属们很自觉地让出一条通道。

  到达手术室后,器械护士、麻醉师都已经准备妥当,此时病人的血压已经高达230/160mmHg,继续抽搐。王桂霞也进了手术室,叮嘱:“孕妇高血压、抽搐,给她合血,上全麻。”手术室护士长孙华熟练地合血,麻醉师王宝典、董涛熟练地插管、麻醉。10:15手术开始。消毒、铺巾、开皮,1分钟后新生儿娩出,无呼吸、无肌张力,立即断脐交予台下窒息复苏团队抢救,好转后直接转入新生儿科。待胎盘自然娩出后,探查胎盘,剥离面积竟然达到了1/2,子宫前壁紫蓝色,卒中。不断地按摩、药物促进子宫收缩,经过不断努力,出血不多,万幸的是子宫终于保住了,血压也降到了理想水平。众人长舒一口气,高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术毕,病人转入ICU观察,一天后病情稳定转回产科病区。

  据了解,产妇今年38岁,这个孩子是第一胎,属于高龄初产妇,孕期就曾经多次出现状况,但是孕妇和家人都迫切想要这个孩子。她的丈夫在威海工作,当日早晨6点多,她给丈夫打电话说头疼,到7点多丈夫回电话时就无人接听了。丈夫委托邻居前往查看,看到孕妇躺在家中地上昏迷抽搐,立即破门而入把孕妇送往医院。进入医院后,在没有住院,没有交钱,没有家属签字的情况下,即墨市人民医院产科当机立断及时手术,保住了母婴生命。

    术后每一天,王桂霞都亲自查房,密切关注产妇病情,严防产后子痫的发生。病人的丈夫直到病人进了手术室才匆匆赶到,知道一切后感动不已,拉着王桂霞的手连声感谢,非要送一个大红包表示感谢,可是接连几次送,都被婉拒了。

  在产科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病人很快恢复了健康,在出院前两天,病人和家属一起把一面锦旗送到护士站,眼带泪光地感谢王桂霞:感谢您的救命之恩!王桂霞说:不是我自己救的你,是我们整个产科团队,还有医院各科室的协作。当准妈妈出现生命危险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竭尽所能的。母子平安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

                   (信媒体记者 欧阳宇  通讯员  邵珊珊  姜艳)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