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惜福镇:监管加扶持 引领小作坊创业之春

2016-05-25 21:37:23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鲁网新农村5月25日讯(记者 马立瑜 通讯员 王洪波)为打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促进街道食品加工企业和小作坊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青岛惜福镇食药所将食品加工小作坊,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坚持疏堵相结合的原则,依法查处各类黑作坊,大力扶持规范化生产的小作坊,让小作坊生产加工走出灰色地带,迎来创业之春。

\ 

 电视台报道。

  青岛城阳区大川七福面食店便是这样的创业例子。该店位于惜福镇王家村,作为第一批获得许可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其证照齐全、生产条件良好,店主黄大川是一名自主创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青岛的“面条哥”,两年研制出带馅面条机获国家专利,其经营事迹多次被区、市电视台报道,在当地也小有名气。惜福镇食药所将大川七福面食店作为小作坊规范化生产的典型案例,既起到了示范带动的作用,又满足了群众的创业需求。这离不开惜福镇食药所在探索创新小作坊管理模式方面,所提出的管理户籍化、生产规范化、监管常态化、教育实效化的要求。

  一是管理户籍化。深入街道,摸清辖区内小作坊数量,对存在的小作坊进行登记,建立档案,了解可能存在的隐患。依据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相关规定,对其生产基本条件和加工场所进行现场核查。符合生产条件的,颁发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告知性备案证明。不符合生产条件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予以查处。

  二是生产规范化。规范扶持有证小作坊。督促小作坊业主加大硬件投入,改善卫生条件,规范经营行为,落实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食品安全培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规范生产等制度,有监管信息公示牌和有量化等级评定。

  三是监管常态化。加强小作坊日常监管工作,在辖区内开展小作坊抽检工作,抽检种类涵盖了糕点、面制品、熟肉制品等各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同时,按照“巩固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对已发放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告知性备案证明的,定期进行日常检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力求巩固成果之外有所提高。对无证经营的小作坊,生产条件基本符合标准的,敦促办理证件;生产条件差、危害百姓健康的,坚决予以查处取缔。

  四是教育实效化。自新《食品安全法》颁布以来,惜福镇食药所多次在辖区内组织小作坊经营者进行学习,邀请经营者进行约谈。将大川七福面食店作为小作坊规范生产的典型,加以推广,发挥“榜样效应”。通过运用生动的事例,加以讲解,使新《食品安全法》更便于理解,更深入人心,提高经营者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努力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