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青岛:老人呼吸骤停幸得好人出手相救 家属寻恩人

2017-07-03 13:13:04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老人晕倒幸得专业急救 家人全城寻找恩人

老人晕倒幸得专业急救 家人全城寻找恩人

大润发长城店工作人员在介绍当时老人倒地和施救的情况

七旬老人突发肺栓塞倒地不起,一瞬间呼吸暂停情况危急。就在这生死一线,一位红衣小伙突然出现,通过一连串的正确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为老人赢得了黄金急救的3分钟,帮助老人脱离危险。6月27日,城阳一家超市门口发生了这样一件感人的事情。昨日,被救老人的女儿贾女士联系到媒体,希望能够寻找到这位救父恩人。 “当时情况太混乱,我们都没来得及问他的名字说声谢谢。 ”贾女士说。

全城寻找救父恩人

“我想寻找救父恩人,我们全家想对他说声谢谢。 ”昨日上午,市民贾女士联系到媒体,电话中,贾女士讲述了这件发生在她身边的感人事。6月27日下午,她和女儿、72岁的父亲、母亲一起去城阳大润发购物。5时50分时,走在广场上的父亲突然间晕倒,之后立马没有呼吸。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一家人慌了神,完全不知所措。就在这时,突然出现了一名小伙子,二话不说,立马开始对老人做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不到3分钟的时间,老父亲就能自己呼吸,直到急救车把老人送到医院。当时现场特别混乱,贾女士都没来得及问问这位小伙子的名字和电话。

送到医院后,医生告诉贾女士,她父亲的病最佳救治时间就是发病后的3分钟,幸亏有这个小伙子的急救,否则老人根本等不及送到医院。贾女士回忆,当时小伙子的急救措施非常专业,给父亲抬头部、往后仰、捏鼻子、吹气、按压胸部,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如今父亲的身体已经渐渐恢复,一家人提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全家都觉得应该找到这位热心小伙,面对面向他道声谢,感谢他的救父之恩。

“当时在现场,除了这个小伙的帮助,大润发的工作人员也帮了很多忙。 ”贾女士说,工作人员不停地在老人身边疏散群众,保持空气流通。 “自从出了这件事,现在我们全家都在学紧急急救的方法。”贾女士说,希望如果有一天在路上再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

老人晕倒众人齐帮忙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城阳长城路的大润发超市广场,这里就是发生感人急救的第一现场。“当时情况特别混乱,很危急!真是多亏了那个小伙子。”目睹整个救人过程的报摊老板告诉记者,当时老人一下子倒地,好在有这个小伙的及时抢救,老人才摆脱了危险。“小伙救人的过程特别专业,几套动作下来,老人的气色一下就转好很多。”一旁烤肉老板也看到了救人的过程,等到老人被救,大伙想找那个好心小伙时,才发现他早已不在现场。

随后,记者来到大润发超市,找到客服部副经理王维娜,她告诉记者,虽然出事当天她并不在班,但是第二天到班的时候,不少同事向她反映了这件事情。“超市负责场外安保的同事发现老人晕倒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客服部的同事,大家迅速赶到现场。 ”王维娜说,当时老人身边已经围了不少人,工作人员把围观群众疏散开,防止围观太多老人呼吸更不顺畅。同时找到老人的家属,询问是否已经拨打了120救护车,这个过程中,热心小伙始终跪在地上为老人做急救。

“因为超市人流量大,突发顾客晕倒的事情时有发生。 ”王维娜说,所以超市会定期为员工做培训,当遇到这样的突发状况会指导员工进行现场秩序维护,并拨打救助电话等。对于这次老人能够被成功救助,大家都感到特别高兴,大家伙都由衷为那位热心小伙点赞。

红衣男子跪地施救

通过王维娜的联系,记者找到了经历当天救人事件的大润发顾客服务课课长李清,她的讲述还原了当天的整个救人过程。“6月27日下午5点50分左右,正在值班的李清突然听到对讲机的传话,保安部的同事告诉她,广场有老人晕倒。不到30秒的时间,李清和同事们冲到现场,当时老人的身边已经围了不少群众。 “老人躺在地上,四肢平摊着,整张脸都是茄紫色的,已经没有了呼吸。”李清说,老人身边站着他的老伴、女儿还有外甥女,一家人被这突如其来的意外惊得不知所措。

这时老人身边有一名穿红色衣服的男青年,跪在地上给老人施救。当时这名男青年迅速将老人上衣和裤子的纽扣解开,对老人做人工呼吸,又给老人按压胸口,按照节奏不停地进行人口呼吸和按压,整个过程非常专业。他一边做着,一边喊群众打120急救电话,又不停地安慰老人的家属让他们别紧张。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2分钟后,老人的手突然间抬了一下,紧接着老人慢慢能自主呼吸,脸色也慢慢转好。又过了大约几十秒,老人意识也渐渐恢复,看着老人状态转好,男青年就开始和老人说话。 “大爷你别紧张,你刚才晕倒了,现在好了,别怕!有我在呢! ”回忆男青年说的话,李清记得特别清楚,当时男青年说这段话,大家都觉得特别感动、踏实。这时救护车赶到,男青年又和大家一起张罗着把老人抬上担架。老人的家属本想和男青年多说几句感谢的话,男青年赶忙摆手说:“快救人,别管我。”

现场抢救更加可贵

“那天我刚好在急诊室值班,老人来的时候已经有心跳和呼吸。 ”城阳区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代磊说起数天前的事,仍然记忆犹新。代磊说,老人被120急救车送来时,心跳和呼吸都已经基本恢复,经过医务人员抢救,现在身体已经进入恢复期。经检查,老人当天突发的是肺栓塞,导致呼吸停止、心搏骤停。 “与患者送达医院的救治相比,男青年在现场的心肺复苏抢救更加可贵。 ”代磊告诉记者,如果没有男青年的现场心肺复苏抢救,让老人尽快恢复心肺功能,再快的急救车赶到现场也会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我们医务人员也要感谢这名现场施救的男青年。 ”代磊说。 “在医学上,5分钟是决定生死的黄金抢救时间,人的呼吸停止5分钟后,大脑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永久性伤害,导致脑死亡。 ”代磊说,类似这名老人的心搏骤停,及时采取有效的复苏措施,患者就有可能挽回生命并得到康复。

心肺复苏不难学

“别看心肺复苏抢救非常重要,但学习和实施起来都不是很复杂。”代磊告诉记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身边有人出现心搏骤停的紧急情况,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术,可以在等待救护车来的这段时间内很好地开展急救行动,为挽救生命争分夺秒。

心肺复苏首先要让患者平躺仰卧,施救人员可以跪在患者身体一侧,一手按住其额头向下压,另一手托起其下巴向上抬,使其下颌与耳垂的连线垂直于地平线,这样就说明气道已经被打开。采用人工呼吸时,施救者一手捏住患者鼻子,大口吸气屏住,然后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气吹完后,松开捏着鼻子的手,让气体呼出,这样就是完成了一次呼吸过程。每分钟平均完成12次人工呼吸。如果患者一开始就没有脉搏,或者人工呼吸进行1分钟后还是没有脉搏,则需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施救者以一手叠放于另一手手背,十指交叉,将掌根部置于患者胸骨中下三分之一交界线处,依靠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压,胸骨的下陷距离约为4-5厘米,双手臂必须伸直,不能弯曲,压下后迅速抬起,频率控制在每分钟80-100次。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