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山东青岛故意伤人案侦破后行凶嫌犯大逆转

2016-08-19 18:27:22
来源: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提起《红楼梦》里“葫芦僧判断葫芦案”的故事,很多读者都记忆犹新,只因这回目里生动的刻画了一起故意伤人至死案,在官员贾雨村的刻意模糊下,最终被轻描淡写胡乱判定,以至冤者终难伸冤的故事。小说里的故事背景在法制不全的古代,读者在唏嘘感叹小说人物的命运之余,不免要庆幸自己身在法制健全的现代。然而,2015年5月发生在山东省青岛市下属县级市平度市古岘镇北城子村的一起故意伤人案,后来却几乎是发展成一折现代版的“葫芦案”。
 
 
\
  王连玉
 
  2015 年5月12日下午6时许,平度市古岘镇北城子村村民王连玉(62岁)家来了几位不速之客,来者不是别人,正是与王连玉家素来有些嫌隙的同村村民王泽京一家。王泽京携其妻、女、女婿驾驶着两辆车带着几个社会闲散人员闯到王连玉家中不由分说就对王连玉及其妻刘瑞花(59岁)动上了手。
 
  王连玉冷不防地被来势汹汹王泽京一巴掌扇倒在地后,王泽京的女婿王振力随之一脚踹向他的腰部,就是这一巴掌、一脚导致其腰椎压缩性骨折。而王泽京女儿和老婆则一齐朝王连玉的妻子刘瑞花下手,王振力在踹伤王连玉后,又再度踹向了被王泽京妻女打倒在地的刘瑞花……
 
  受害人事后被平度市第五人民医院诊断为:王连玉腰椎骨折、脑震荡(鉴定为二级轻伤);刘瑞花脑震荡、腰部腿部受伤,脸上有明显外伤(具体伤情见附后病历)。平度市公安局随即对此次事件刑事立案。
 
 
\
  伤残鉴定通知书
 
 
\
  检查报告及出入院记录
 
  古岘镇派出所经多次调查取证,确定犯罪嫌疑人为王泽京、其女婿王振力(与王泽京女儿未合法登记),并且给受害人下发了破案告知书。其后,王泽京一方主动提出要求调解,但在调解时又蛮横的拒不承认打人,并且拒绝赔偿。
 
  2015年6月30日,受害人王连玉拖着伤体应王泽京一方的要求,重做伤情鉴定,青岛市公安局法医再次为其鉴定为:轻伤二级。犯罪嫌疑人王泽京与其女婿王振力至此才被刑事拘留。
 
  其后,王泽京家属多次提出调解,受害人出于和睦乡邻的目的,提出只要王泽京一方承认打人,并公开道歉,做适当的经济赔偿即可;但王泽京却根本不认罪没有赔偿意向。直至王泽京欲办理出国手续,需摆脱该案时才承认打人,王泽京在看守所承认打人,有笔录、有视频录音等资料,并转到平度市公安局。
 
  按说,派出所下发过破案告知书,且犯罪嫌疑人已认罪,加之受害人伤情鉴定,目击证人的证辞,甚至犯罪嫌疑人先后六次委托他人找受害者进行调解(第1次和第6 次调解都留有录音证据)……无论如何,此案也该当尘埃落定。然而,2015年8月6日,犯罪嫌疑人王泽京、王振力却突然被取保候审;平度市公安局以证据不充分为由,将案件发回古岘镇派出所。经受害方多番咨询求证,得到的结果是横空出世的“证据不足,事实不清”!
 
  这中间有着怎样的动力推进,导致莫名逆转?整个案情发展中, 我们或可从古岘镇派出所民警的办案态度中,窥见一线机宜:
 
  案发当日,派出所副所长马大卫领衔出警,在接报警40多分钟后赶至现场,发现受害人王连玉夫妻受伤躺倒在地后,马大卫等人态度漠然,并未做相应的拍照取证方面的工作,也没有对围观群众指认的施害方进行相应的控制;反倒是与嫌疑人一家十分亲切的拉呱闲聊,并在作完笔录后,任其扬长而去。
 
  立案当晚,受害人家属在古岘镇派出所并未发现犯罪嫌疑人,面对嫌犯所在的追问,值班民警称“犯罪嫌疑人在医院”。受害人及其家属在医院却并未发现嫌犯。
 
  随后的案件调查中,马大卫屡次在提到接警后赶往现场的时间时称“我们一接警至到处也就2-3分钟”然而,事实却是,他们花了40多分钟才到,从古岘派出所到王连玉家所在的北城子村并不近,无论那道路都不是2-3分钟能到达的。这个时间差背后,藏着怎样的用心?
 
  受害人入院后,马大卫带人到医院作笔录。期间,他拿出7、8个人的复印相片,让受害人指认罪犯。受害人刘瑞花说了:我们60多岁了人被打了,大脑混乱,眼发花,无法指认。马大卫当场怒斥“为什么不指认,打你轻了!”其态度耐人寻味。
 
  除此之外,马大卫还曾调取受害人5.12日早晨到医院检查骨质增生的CT片子,告诉受害人说你早有骨折,以达到为犯罪嫌疑人脱罪的目的。
 
  而王泽京的妻子则多次找到村里的目击证人,指责其为王连玉夫妇做证。按着相关规定,派出所找当事人作笔录调查,证人属保密事项,王泽京家人却能准确找到目击证人,并知晓其具体的证辞,这中间的因果实在是细思极恐。
 
  正是因为经办人,故意模糊笔录、擅改时间、疏漏取证,造成此案看似证据不足、事实不清,以致司法程序一直走不下去,检察院不接收,律师阅不了卷,没有哪个部门出来解释案件到了什么程度!原本人证、物证俱全,明晰不过的一宗上门行凶致伤案,在个别人的操作、扭曲下,生生演成荒唐的现代版“葫芦案”。
 
  而被包庇纵容的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至今仍丝毫没有悔罪表现,反倒颇有得色地在村里大放厥词,称他们家有关系,不怕打官司,拘留了一样可以出来!甚至污蔑受害人是为了赖他们家钱。这难道就是身为护一方平安的地方执法机构,想要看到和得到的结果?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