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山东高唐:代课教师学校对面办辅导班惹家长不满

2016-07-20 14:42:09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本网高唐消息】 “我们这里代课教师办补习班很普遍,学校这样的现象很多,而且都是在三十里铺学校里上课的老师,已经开办了好几年每年都有大批的学生参加。学校的领导应该不会不知道,因为辅导班就在学校门口对面。”近日,本网记者接到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庄先生打来的电话反映称,在三十里铺镇小学门口,学校老师任教、开办补习班现象严重。记者调查后发现“禁补令”下,校内老师校外补课的现象仍然存在,不少学生暑期生活都是以“补课”为中心,剩余暑期日子寥寥无几。

 

\

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中心小学。

代课老师变身补习班教师

     “我就是杜老师,今年我还是和王老师一块开办的,我和王老师都是小学的老师(指三十里铺中心小学)教学质量放心就行,现在学生已经‘爆满’你可以先过来看一下。”今天上午,记者以家长身份按照学生家长庄先生提供的“金豆豆辅导班”负责人的电话打了过去,而接电话的正是在三十里铺中心小学任教英语的杜老师。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三十里铺中心小学大门口正对面的金豆豆辅导班,发现这个辅导班距离学校不超500米,记者打听该辅导班是否为杜老师所办?当地的居民以及学生都表示金豆豆辅导班就是杜老师所开办的,并且现在正在上课。

 

\

位于三十里铺镇中心小学对面的金豆豆辅导班。

辅导班学生人数堪比学校

    记者在以孩子需要来补习为由进入到该辅导班内,屋内温度“骄阳似火”,一张桌子上围坐四、五名学生,辅导班一楼大约有四、五十名学生,随后在辅导班内任教的杜老师带领记者来到辅导班三楼,三楼教室的温度同样也是人数不少,学生上课空间拥挤闷热,三楼的学生大约有二、三十名,相比下三楼教室空间要比一楼的教室空间小了很多,教室内只有风扇在运转着,但是在这么多学生的教室内,风扇明显已经无法解决不了教室内的“椅席炙手”,很多孩子满脸汗泽。“这样闷热的环境怎么能保证学生们安心学习?”   

 

\

执教的三十里铺镇中心小学代课老师王老师及杜老师。

老师办班上与不上让人纠结

    “这些在学校上课的老师举办辅导班比社会上的补习班招生有明显优势。”据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这些在学校的老师,每年假期都举办类似的补习班,招收的学生人数众多。“家长和孩子担心暑假期间讲授新的课程,很多孩子不得不参加这样的补习班。”家长表示,因为这些老师有在学校教课的“优势”和“权利”,很多家长和孩子必须买足老师的面子都补习班辅导功课。“这样的补习班就成了变相的小课堂。”很明显,孩子不参加这样的辅导,不仅有可能落下功课的担心,更担心会被“穿小鞋”。“我们家长希望取缔这样的老师办班!减少家长和学生的压力……”

 

\

教育部文件。

代课老师利用身份敛财办班

    根据有关规定,早在2015年6月29日教育部以教师〔2015〕5号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该《规定》共6条。违反规定的中小学校,视情节轻重,相应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消荣誉称号等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违反规定的在职中小学教师,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直至相应的行政处分。

    随后,记者与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中心小学取得联系,但该校校长称:“所反映的两位老师均为学校的代课老师,并非学校的正式在职教师。”无疑,这些代课老师在家长及孩子眼里依旧是学校的老师,具有批评教育孩子传授知识的职责,不难理解,这是因为这些代课老师身上具有教育部门赋予的这种光环,得以有便利的招生条件,让学校的孩子迫于某种压力进入到他们的补习班,乖乖的交钱买个心理安慰。

    那么,这些打着“教师”光环敛财办班的情况应该有谁来规范?代课老师给学校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如何消除?本网记者将继续关注,追踪报道……(本网记者 马立瑜   见习记者杜英杰)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