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即墨山东头村自发成立冷链配送 码头直送到餐桌

2018-09-29 10:21:31
来源:半岛客户端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新“鲜”速递!即墨山东头村自发成立冷链配送,码头直送到餐桌

今年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山东头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祭海节和开海节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田横的小渔村,“鲜美田横·山东头”的招牌也越来越深入人心,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评选中,山东头村更是成为青岛市唯一一个入选村庄。人气旺了,买海鲜的人自然多了,面对着这一丰收景象,今年山东头村创新生产模式,不仅统一了品牌销售海产品,还自己打造了初步的冷链体系,将新鲜上岸的海鲜销售出去。下一步该村将不仅升级冷链系统,还筹划成立渔业合作社,打造区域性海参分拣中心,让渔民的收入多起来,丰收的味道更浓。

新“玩法”让渔民增收20%

\

配送工作人员准备将打包好的海鲜装车。

今年开海后,山东头村的船老大王加锡喜不自胜,到码头来买海鲜的人越来越多,船一上岸海鲜就被抢购;而且,他们村里还成立了自发的冷链配送,通过这个体系,他家捕捞上来的梭子蟹、刀鱼当天就能送到市民餐桌上,绝对新鲜的保障下也是收入的保障,王加锡说,“以前来码头上买海鲜的人少,也没有这个配送,很多鱼打上来之后要先拉回去保存起来,再慢慢卖。今年捞上来的海货基本上当天就卖出去了,开海后我们家的收入大概增加了两成。”

现在山东头村海鲜销售是个越滚越大的“雪球”,在山东头村一个顾客群里,“田横月滩 合众共享”是群主,她也是地地道道的山东头村本地人,每天她都搜集码头上有什么海货信息发到群里,然后不忘@所有人,并接受群里顾客的询问,下单,还要接受顾客的反馈。“我们村里有一个专门的信息群,都会汇总码头上的信息,我再把信息传到顾客群里面。”

而这只是物流配送的“终端环节”,就拿当季最肥美的梭子蟹来说,在接到顾客订单后,村里有专人负责拣选,船还没到岸就挑出其中品质最好的螃蟹,装箱、加冰,贴上统一的logo;接着,每天发往城区的五六辆车将这些海鲜马不停蹄地送往周边区域,尽可能缩短海鲜运输的时间,真正实现从码头到餐桌的鲜美速递。当然该村也跟顺丰、同城速运等快递公司合作,让更远距离的人们也能尝鲜。

今年中秋节假期,当地的海鲜销售量出现了小井喷。这期间,由于海货市场价格变动巨大,所以无法预知价格,在顾客群里群主建议大家自己到码头选购,少量安排配送。通过快递销售的重点是海捕对虾、海参等,假期前后光对虾就销售了几万只,销售额达到了四五十万元;而从开海冷链物流试运营到现在,这种模式的营业额达到近百万元。“我们现在还没大规模宣传,还在考虑之后如何更进一步,到时候更多的渔民参与进来、有更先进的设施和配送体系,将会给渔民带来更可观的收益。”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山东头村村主任王吉宁说。

统一品牌配送保证“鲜味”

虽然现在的冷链配送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这让山东头村看到了这一模式的前景。王吉宁说,“之所以考虑发展这一模式,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之前游客来码头上买海鲜,因为海鲜分季节,捕捞上岸的也肥瘦不一,游客自己掌握不好挑选的方法,我们就想自己设分拣的人员,将最好的产品挑选出来卖给顾客。从村里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产业振兴的一条路子。”他说,这一模式将村里一部分闲散人员发动起来,年轻人可以开车配送,妇女可以分拣海鲜,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

王吉宁还介绍,今年山东头村统一使用了“鲜美田横·山东头”的logo,就是想打造统一品牌,引导渔民培养品牌意识。记者在码头上看到,不少当地渔民身穿统一的马甲,挂着统一制作的标牌,正面是收款码,背面则是山东头村的介绍和标识,渔民在推荐自己的海货时也会说“我们是山东头的渔民,东西你放心”。

“我们的渔船都是当天去当天回的,周边海水水质是一类水质,海鲜的鲜度还是很明显的。梭子蟹、虾虎、八带、带鱼、海螺……你能想到的海鲜我们这都有,尤其是我们这的小杂鱼很出名,很新鲜。还有虾虎肉扒出来后也是迅速冷冻再包装,保持最好的鲜度。”王吉宁说了这么多,直让人对当地海鲜心生向往。也正是因为此,很多人慕名而来。

而他说,正因为此,才更要保护好这块招牌。以前也会存在拿南方海鲜冒充本地海鲜销售的情况,而统一品牌的打造让村民们意识到本地货的好,增强了他们的自豪感,对于海鲜品质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就拿八带来说,田横周边的八带不仅鲜美,在配送的过程中也绝对不加水,这样一来蒸出来的口感也非常好;而不了解这一点的市民游客购买的时候感觉不出来,吃的时候才有体会。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这种对于家乡海鲜的自豪感和对品质的追求,延伸到免费导购服务上。“我们还提供免费导购,过节提倡游客到码头上自己买。这几天每天几十个人来,有些我们就直接把船老大电话告诉他们,时间长了他们就成朋友了。”他说,这种方式虽然不赚钱,但也宣传了自家海鲜,并且拉拢了一批忠实的回头客。

打造海鲜物流个性化定制

9月25日下午,王吉宁还和村里人商量着成立渔业合作社的事情,商量如何分红、入股之类的,希望通过村集体的力量将山东头的海鲜品牌集体往外推。现在该村成立了管理团队,成员有10多人。“只要质量受我们监控都可以加入进来,统一运用品牌,服务第一,顾客至上。”他说,目前这个工作正处于配送阶段,为了做口碑,即使出现极少数质量不达标的,顾客投诉过来也无条件接受,这也得到了很多顾客的认可,现在点对点的顾客达到2000多。“我们想把村里的货源全部给集中起来。这包括村里有很多小贩,他们到渔船上收购,如果说他们的质量达到我们的要求,可以集中配送,会让他们增收不少。还有很多微商也可以加入进来,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集中推广。”

而谈到下一步山东头村的打算,王吉宁说,以后想把冷链物流做大做强,也想做深加工。“目前我们正在做设计,场地正在准备,设备也正在考察。希望做成海鲜物流的个性化定制。我们也想让游客来体验一下我们海鲜配送过程,比如海鲜筛选等。”他对此很有信心。未来,山东头村也想建设田横最大的海参分拣中心。“我们田横海参品质比较好,是全国最大的育苗基地之一,跟福建、大连等海参养殖区的互动紧密,具备这个条件。”

总之,一幅壮丽的图景在山东头村村民们面前铺展开来。王吉宁说,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他们就是希望通过盘活劳动力,整合海上资源等资源优势,打造适合他们村发展的产业模式。“我觉得目前试运行的效果还行,我们村这段时间来说,内生动力慢慢产生。产业还是要靠农民自发的内生动力。”

■延伸 鲜美山东头

山东头村位于即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横门湾西侧。自然山海资源独特,是山东头村的特点之一。

村庄有500余年民间祭海活动历史,近年依托山海岛滩湾独享资源,深度挖掘历史文化,组织举办祭海节、开渔节、动力伞比赛、帆船比赛、沙滩风筝会等节会活动。村庄主产业以渔业捕捞、水产养殖、海产品加工为主,现为即墨区最大沿海海鲜交易市场。村庄统一注册“鲜美田横·山东头”农旅产品商标,突出产业带动,走渔旅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利用电商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旅游+”发展模式。

近年来,山东头村确立了“旅游+、渔业+、互联网+、服务+”三产融合的新型农村发展道路;围绕旅游特色小镇发展主线,还实施街巷硬化工程、田横广场建设、农田水利、道路交通、便民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渔业致富、旅游增收的发展新模式。半岛记者 李晓哲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