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总投资一百多亿项目落地即墨 这座古城要火

2017-07-04 11:23:46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总投资一百多亿项目落地即墨 这座古城要火

空客直升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子产业信息研究院……今年以来,30余个高端、新兴、科研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即墨,涉及总投资110亿元,为即墨加快建设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五大产业高地”,打造支撑青岛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极激发了新动能。

“新旧动能的转换、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其实都离不开一个力的支点——龙头项目带动,要按照‘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举的思路,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50强,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培育海洋经济、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优势提升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发展水平,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重要支撑。”即墨市委书记张军说。

作为即墨汽车产业的龙头项目,一汽大众华东基地落户以来高效推进。截至目前,涂装、冲压、焊装、总装四大车间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将于今年底整车试生产,明年初全面投产。其中,安装的冲压设备在国内整线吨位最大、工序最多,是当今国际最先进水平的大型成套冲压装备。在该项目辐射带动下,目前,已有44家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扎堆落户汽车产业新城。其中,35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富维、富奥、富晟、英利、长瑞等2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条千亿级汽车产业链加速崛起。

“要在做大做强汽车、纺织服装、市场商贸、现代物流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基础上,突出‘专人、专业、专注、专门’原则,围绕通用航空、医疗健康、海洋制造、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再培育一批有规模、成体系的新兴产业集群。”即墨市市长吕涛近日在全市招商引资调度会上强调。

近日,欧洲空客直升机项目在即墨省级高新区开工建设,为即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能。据了解,该项目将建设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H135型直升机总装线,并配套建设直升机交付中心、维修服务中心、航材物流中心、飞行员培训中心和机务培训中心等,计划于2018年完工,设计产能为每年36架,将带动发动机、航空电子系统、直升机旋翼等零部件供应商落户,届时相关配套产业将实现产值过百亿元。“依托这一核心项目,目前即墨市省级高新区已被青岛列为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核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区域规划总面积50平方公里,主要规划航空产业制造、科技研发、高端旅游、航空运动等板块,将打造国家新兴通用航空产业制造基地。

据了解,着眼于“补齐产业链条、补强产业短板、补好产业空白”,即墨市以青岛蓝谷为引擎,构建起汽车小镇、航空小镇、温泉小镇、童装小镇、跨境电商小镇等十大产业发展平台,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大走访活动,瞄准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央企百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科研院所等进行精准招商,促进了通用航空、汽车制造、海洋科技、新能源等众多领域产业招商项目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作为即墨市发展科研教育产业一个重要的载体平台,即墨经济开发区(创智新区)通过加大对科研院所转化平台招商,吸引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产业信息研究院、青岛智造产业园等10余个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其中,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将利用智慧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在即墨设立分院建设高水平研发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总投资11亿元的三迪时空3D打印创新产业基地,预计到2020年产值将达60亿元,前不久该项目与中国电子产业信息研究院(赛迪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中国3D打印品牌的国家名片。

今年1-5月,即墨市在谈及签约项目132个,涉及投资额600多亿元,一批投资强度大、产业关联度高的产业项目相继花落即墨。

为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即墨市建立招商资源统筹协调、项目引进评估、工作经费保障等机制,构建起“统分结合、部门联动”的招商引资体系,重点引进一批能够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形成规模集聚效应的项目。

着眼于加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协调,即墨市建立市级领导包重点产业项目机制,市级领导班子成员作为联系产业招商的第一责任人,采取一包到底的服务方式,统筹推进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建设等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引进落地、手续办理、用工融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快签约、快开工、快投产。(记者 钱卓 通讯员 吕栋 孙永波)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