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即墨渔民节后出海 梭鱼一网收获二百多斤

2016-02-24 22:08:17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

早报讯 开春后随着天气转暖,本地小海鲜多了起来。记者昨天在即墨东部沿海渔村看到,开凌梭和海蚰蜒成了开春“第一鲜”,尽管刚上岸的海鲜价格有些高,但凌晨捕捞上来的梭鱼和海蚰蜒,还是很快被抢光。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称,青岛梭鱼资源丰富,尤其是海湾有丰富的浮游生物,吸引成群梭鱼前来进食,胶州湾、即墨鳌山湾、丁字湾和沙子口等区域有大量梭鱼上市。

梭鱼上岸就被抢购

“天气稍一转暖,大量的梭鱼就会游到浅海湾进食,这时候一网下去收获很大。”昨天上午,即墨市鳌山湾七沟村渔民老于起了个大早,赶在大落潮前到附近海域撒网,没想到收获了200多斤梭鱼。因为是春节过后第一次出海,周边几个渔家宴老板都跑来要鱼,最后只剩下不到100斤,拉到附近海鲜市场,一上午时间就卖光了。家住丰城丁字湾的渔民老江也在凌晨捕捞回上百斤梭鱼,以每斤15元的价格全部卖给了渔家宴。

即墨鳌山街道办东里村市场紧靠渔港码头,刚上岸的梭鱼成了市民开春后的第一鲜。一名渔民介绍说,他家有一条小船,因为春节过后捕捞上来的海鲜很稀罕,上百斤的梭鱼两个小时就卖得差不多了。记者了解到,开春后气温还比较冷,本地渔船大部分都没出海,没什么像样的小鲜鱼上岸。因为梭鱼冬天不爱动,也不吃食物,把肚子里的脏东西基本都吐干净了,肉特别细嫩。清明节过后,水温慢慢升高,食物丰富,梭鱼便开始进食,那时候再吃梭鱼,肉就不像现在这么鲜了,现在正是吃梭鱼的好时候。

海蚰蜒那叫一个鲜

开春后,也是捕捞海蚰蜒的季节,即墨市向阳庄村和杨家后村的渔民,开始出海专业捕捞海蚰蜒。“海蚰蜒的捕捞量是根据海潮流向而定的,每一年的捕捞量都不一样。”渔民苗法文介绍,春节过后,他们村里有10多条小渔船出海,这几天每条船都能捕捞回上百斤,但相比去年产量少了许多。每年的正月十五过后,是捕捞海蚰蜒的最佳季节,由于今年气温稍微偏低,所以只有少量上岸,再过几天大量捕捞将要开始,到时市民就可来即墨东部品尝海蚰蜒的鲜味了。

“海蚰蜒刚上岸,就被市民抢购,半天能卖上百斤。海蚰蜒收获的季节性很强,一般只能持续一个月左右。在这个季节品尝海蚰蜒,鲜得没法说,真是馋人。”渔民老苗说,今年的海蚰蜒价格为每斤30元,因为开春海鲜少,所以成了抢手货。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少的捕捞量,也使得海蚰蜒渐渐成了海鲜中的稀罕物。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