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即墨:品牌兴贸 服装产业转型“新驱动”

2015-12-18 23:50:20
来源:即墨政务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日前,青岛市首批外贸品牌小镇评选结果正式发布,入围的十大外贸品牌小镇,是青岛市商务局按照单一特色产业2014年进出口额超过5000万美元、产业基础较好、技术研发水平较高、配套扶持政策完备等诸多评选标准,对参与申报的22个镇(街道)严格筛选后最终确定的我市通济街道获评“即墨通济服装小镇”,是青岛唯一服装类外贸出口示范小镇。

“该服装小镇位于通济街道,现拥有江北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及上千家中小服装企业,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2014年服装业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约占企业营业总收入四分之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后,依托通济服装小镇,我市将在国际市场开拓、企业融资、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产业宣传推广等得到重点扶持,为全市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发挥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其实,通济服装小镇是商务局“品牌兴贸”战略的一个范例。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大力实施品牌驱动战略,将争创青岛市外贸品牌小镇作为重要抓手,集中力量推进通济服装、龙泉汽车、蓝村制鞋等特色产业外贸集聚区建设,逐步从资源要素驱动向转型升级驱动转变,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在商务局协助下,通济街道的服装企业现拥有山东省著名商标3个,青岛市著名商标5个,市级以上著名商标8个,公共服务平台9个。其中,年进出口额近8亿美元的即发集团投资上千万元建立了“鲁科即发技术创新中心”,与十几家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

“创立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企业,兴旺一个产业。总的来说,打造国际商标品牌,有利于倒逼企业改变家族式、作坊式管理模式,在人才、经营等方面与国际一流企业接轨,使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我们安排专人到企业宣讲扶持政策,为企业申报马德里商标提供指导。”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产品主销海外市场,一旦遇到恶意抢注或假冒侵权,高昂的维权成本真是‘吃不消’,通过马德里商标注册,产品在国外也可能获得品牌认可和保护,对企业布局全球市场很有帮助。”青岛好事来西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英对马德里商标注册赞不绝口。据介绍,前10个月,该公司实现出口额1600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预计全年出口额可实现2000万美元。

除了好事来制衣,华美集团、千惠绣品等一批服装及家纺企业也成功申报马德里商标,尝到了依靠品牌发展的甜头。

今年,商务局将马德里商标注册申报作为外贸企业跻身国际市场的“助推器”,依托我市已有的3个国家级外贸出口基地和2个省级外贸出口基地,根据企业产品特点把握品牌定位,实施质量、技术双轮驱动,指导外贸企业开展以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为代表的海外商标注册推广,促进加工制造型外贸企业向自主研发型转变。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