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即墨晒鱼村:屋顶摆满30多种鱼 半年产200万斤

2015-12-14 10:08:35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鲅鱼、鼓眼、鳗鱼、琅琊鱼……入冬后,正是沿海渔民晒干鱼的最佳季节。有着近百年晒鱼传统的即墨鳌山卫街道的垛石村,四面环山光照充足,成了最佳的天然“晒鱼场”。记者昨天在垛石村看到,许多村民家的房顶上支起了晒鱼架,大大小小30多个品种的鱼摆在房顶,形成一幅壮观的晒鱼景象。据介绍,目前全村半年产干鱼就达200万斤,成了远近闻名的晒鱼专业村。

房顶成天然“晒鱼场”

昨天上午,走进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办垛石村,随处能看到村民忙碌的身影。而村里的地面上很少看到晒鱼场景。为了卫生,村民在地面上将鱼收拾干净后,都运到了房顶上晾晒。

在村民孙成谭的带领下,记者登上了房顶,一幅壮观的晒鱼场面呈现在眼前。放眼望去,一个个晒鱼架摆满了各家各户的房顶,每个架子上都整齐地放着各种海鱼,连房顶的红瓦上,也晾晒着大量的干鱼。为了能快速晾干,每个架子都是朝着太阳45度角倾斜摆放。50岁的孙成谭说,他10多岁就开始晒鱼,到现在已经晒了30多年了。以前晒的品种少,现在品种多达30多个,有当地的鼓眼鱼、安康鱼、舌头鱼、红绣鞋,鲅鱼、狮子王鱼、小青板,还有比较少见的鳗鱼、琅琊鳝、偏口、老板鱼和黄节鱼等,最常见的以本地小海鲜为主,最大的干鱼是鲅鱼,20多斤重的很正常。

半年晒鱼200万斤

“崂山有个小渔村也晒鱼,黄岛也有晒鱼的海岛村,不过量都不是很大。”孙成谭介绍说,晒鱼这么多年,青岛地区哪有晒鱼的渔村,他都知道。

“垛石村晒的鱼在青岛地区还是小有名气的,许多商贩每年冬季都会慕名来收购。”垛石村村委一名村干部介绍说,全村150多户,多半都有晒鱼的习惯,每年秋天开海后,从海边收来本地海鲜,加上从外地选购的各种鱼类。入冬后就开始晾晒。一年中从11月到来年开春,一直是晒鱼的最佳季节,冬季新鲜鱼类比较少,所以干鱼就成了许多市民和酒店的美食。垛石村村书记孙克书介绍,最多的一户村民半年能晒5万多斤鱼,最少的一户也能晒5000多斤,全村平均半年能晒出200多万斤,目前是青岛地区晒鱼量比较大的一个村。

讲述

传统晒鱼法很有讲究

“晒鱼用的是传统的土办法,其中有许多讲究。”村民孙成谭介绍说,每条鱼要先处理干净后,才能上架晾晒。所以切鱼就成了晒鱼的第一道,也是最难的工序。

“切鱼是一个技术活,刚开始学晒鱼,一般光切鱼就得练大半年。一刀下去,要保证鱼刺不断,整条鱼无损伤,做到这一点,才是晒鱼最关键的一步。”孙成谭笑着说,比如晒鲅鱼之前,一条10多斤重的鲅鱼先要从鱼的尾部开始下刀,顺着中间的大刺下去,将大鱼切成两半,要保证整条鱼没有损伤,搓上少许食盐,放上一夜后才上架晾晒,否则不仅味道不鲜,还容易腐烂。孙成谭说,他开始学切鱼时,不是将鱼刺弄断了,就是鱼头掉了一块,后来熟悉了,手起刀落,一分钟能收拾10条大鲅鱼,处理起其它小鱼就更不用说了,一条几斤重的鱼,只需几秒钟就能完成,而且整条鱼刺不断,一点也不会有损伤。

“晒鱼除了切鱼的水平要高,再就是加盐的量要控制住。太咸了肯定不行,太淡了又晒不出干鱼的香味和鲜度。”孙成谭说,鲜鱼用盐腌后再用海水清洗,这样就能保留海鲜的鲜味。晒海鱼主要选择冬季或者春季,4个多月的时间,这个时候北风大,也没有苍蝇乱飞,温度相对比较低,鱼不容易发臭。“一般大一点的鱼,要晒半个月之久,而像小青板等小鱼,好的天气只需三四天就可以销售了。”孙成谭说。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