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即墨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助力大众创业

2015-11-20 13:35:09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创业之路。即墨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为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实行“先照后证”工商登记制度,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扩大征收受益面至20万元;政府采购信用担保业务,银企对接化解融资难题……为创业者营造宽松便捷的创新创业环境。

一个窗口搞定“个转企”业务

近日,在即墨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的服务窗口前,排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工作人员一边有条不紊地办理着业务,一边为市民解疑答惑。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不停地滚动着“先照后证”等相关政策和办事指南。

据悉,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即墨市市场监管局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度,实施“先照后证”、创业实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制,允许创业实体住所与生产经营场所分离,实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一照一号”和集群注册,分行业、分业态释放住所创业资源。打破中介机构行业垄断,清理和废除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建立同步联动审批制度,建立一站式电子并联审批平台,全面实施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同时,放宽工商登记其他条件,开通“个转企”绿色通道,设立“个转企”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受理。

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受益面扩大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较多。加大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有利于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带动社会就业。”即墨市地税局法规税政科科长张敬先介绍,为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发展,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即墨市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此外,根据政策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享受减征企业所得税、免征增值税、营业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税费减免和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

盘活土地,支持城区工业园区改造

记者从《通知》中获悉,为推进城区工业园“腾笼换鸟”,即墨市支持单位产出率低、税收贡献小、吸纳劳动力少的工业园区,改造建设创新创业特色园区,盘活提升土地使用效益。符合条件的工业用地,利用原有建筑兴办服务业的,可暂不改变土地用途、土地使用权人和房屋所有权人,不征收土地年租金及土地收益差额,在符合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的前提下,且经规划主管部门批准,原有建筑可划定不高于20%面积作为商业配套。

原为划拨用地的,在一定时间内可继续以划拨方式使用土地,暂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及房屋登记用途。涉及原划拨、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或改变用途的,经批准可采取存量补地价的方式办理用地手续。按照城市规划确定的用途,拆除重建转型升级后仍保留工业用途的,不需另行补交地价,但容积率不得低于国家规定的土地使用标准;按照城市规划确定的用途,拆除重建转型升级为服务业项目的,经批准可采取存量补地价的方式办理用地手续。原土地为划拨用地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规划变更后土地评估价格与原用途土地评估价格总额50%的差额;原土地为出让用地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规划变更后土地评估价格与原出让土地剩余年期评估价格的差额。

就业方面能享不少补贴

为扩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政策扶持范围,提高政策惠及率,即墨市还实施了“就业+”工程。即墨市人社局就业创业促进科科长刘栋梁介绍,根据规定法定劳动年龄内符合申领创业补贴的人员(含外地户籍人员),2013年10月1日后在即墨市从事个体经营、创办企业(含民办非企业单位)或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创造岗位新招用青岛市户籍城乡登记失业人员、青岛市户籍派遣期内高校毕业生,硕士及以上学位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此外,刘科长介绍,为毕业两年内即墨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或驻即高校毕业年度内未就业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的,按当年即墨市最低工资标准50%给予最高不超过3个月的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

同时,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补贴标准,培训人员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根据职业(工种)和等级给予最高不超过1800元的培训补贴,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素质。

信用担保化解融资难

会同农业局、邮储银行召开农业企业融资对接会;邮储银行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农村权证抵押贷款;与商务局召开银企融资协调会议,研究开展以电子商务企业线上业务量为主要依据的信用贷款……今年来,即墨市金融办会同有关部门和银行机构组织银企对接活动,为小微企业和银行机构“牵线搭桥”。据悉,截至9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69。4亿元,占贷款余额总额的39。8%。

记者从《通知》中了解到,将通过政府采购信用担保业务,逐步以信用担保替代现金担保,减轻小微企业保证金负担。完善小微企业优先采购政策,通过预留预算份额、给予价格扣除等措施,支持小微企业扩大市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与大中型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参加政府采购,且占联合体份额达到30%以上的,享受联合体2% ~3% 价格扣除。探索推广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推动银行开发适合政府采购中标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和贷款方式,积极打造“政采贷”新型融资产品。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将政府向小微企业提供的标准咨询、检验检测等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扩大开放公共服务供给市场,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广阔发展空间。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