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即墨古城重现"墨园三景" 南北风格融为一体

2015-11-02 09:19:34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昨天下午,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来到即墨古城,在座谈会上就古城的建设谈了自己的感受。记者从即墨古城改造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即墨古城的几个重要项目均已基本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古城的示范区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

 

建设方案获经典规划金奖

即墨古城项目规划占地面积43公顷,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9万平方米,地下20万平方米,根据规划,即墨古城重点复建县衙、展馆、文庙、城隍庙、财神庙、真武庙、牌坊街(21座牌坊)、教堂等公共建筑,打造“一城、两街、十景、十三坊”的整体格局。

在古城规划设计方面,即墨古城建设指挥部充分尊重历史、尊重设计单位意见、尊重专家学者意见,依据清同治版县志、遗存老照片等史料,聘请清华大学华清安地建筑设计事务所编制了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华清安地建筑设计事务所曾经参与福州三坊七巷、云南丽江古城等项目的规划编制工作,设计水平在国内是一流的。同时,借鉴外地古城的成功经验,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著名历史地理学者葛剑雄等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对规划方案进行把脉,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确保了古城规划权威性、科学性、前瞻性,达到尽善尽美的要求。最终即墨古城建设方案,荣获了中国建筑学会《2014年全国人居经典规划金奖》。

主要建筑主体施工已完工

目前,即墨古城的示范区已建成,且已对外开放;文庙主体完工,正在进行粗装修施工,县衙正在主体结构施工,准提精舍主体已完工,北城墙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城墙砖施工,西城墙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城墙砖施工,西、南城门楼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西门里大街北侧商业住宅体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外装修施工;东门里大街北侧商业住宅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外装修施工;东、西门里大街以南区域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此外,即墨古城的建设,还直接牵动着1.6万余村民的住宅安置问题,安置房的建设程度直接关系他们的生活起居。记者了解到,目前,安置区的56个楼座主体已封顶,二次结构、内外墙抹灰、外墙保温、窗副框及窗扇安装、室内电梯安装、室内暖气片安装、主楼防火门安装、主楼栏杆扶手安装、地面施工、厨房卫生间防水施工、顶棚腻子施工、主楼公共区域地面瓷砖铺装已完成,并完成了29个楼座的外墙装饰装修。此外,南关集中商业已完成主体结构,正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小学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进行二次结构施工。

聘请国内一流专家为顾问

即墨自齐威王褒奖即墨大夫开始,历经2000多年,形成了深厚的地域文化。即墨古城在复建方面是如何保证品质,做到精细化的?即墨古城建设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按照“尊重历史、延续文脉”的原则,先后确定了北京房二建、湖北殷祖园林等国内一流的古建企业为施工单位,聘请了刘大可、相炳哲、宋国晓、刘红立等国内一流的著名专家为顾问,以及曲阜古建监理公司参与古城项目建设。既保证了整个古城建设符合规制,又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开展。

2012年,指挥部对古城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详尽的调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整理出大量的史料,通过这些史料梳理,结合即墨市当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要突出了商都文化、海洋文化、地方文化等三个主题。

新闻延伸

冯骥才谈古城:

保持对历史的尊重

冯骥才昨天在座谈会上说:“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人们比较注重物质享受,在这个时候,城市担负着很大的经济责任和目标,我们还要负责民生,同时我们还要注意社会精神的传承,这是了不起的。那么我们用什么方法来恢复古城?我们保存了很多即墨明清时期的照片,这些成为恢复古城的重要依据。在历史恢复过程中,它的依据有两个非常重要:一个是图纸,再就是照片,图纸我们找不到了,照片还有,就要严格按照照片来做。所以我今天看了一些建筑,它们都是严格按照照片上建筑的形态来恢复的,这一点保持了对历史的尊重和延续。另外我还注意到,在整个建筑的细节把握上,非常认真。每个艺术家在创造的时候,就是希望作品传承,所以每一幅画都会反复看,不会随便去做,这是艺术家的追求。即墨在做古城这么大一个建筑项目时,能有这样的想法,这跟他的目的,跟恢复历史的尊严、寻找我们文化的身份、重现历史形象是分不开的。 ”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