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情义母亲鲁秀兰:言传身教给子女做好榜样

2015-10-08 13:21:22
来源:城市信报-即墨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初见鲁秀兰,她正和老伴在院子里收拾花草,被打理得井井有条的小院,显示了主人的勤快利落。

鲁秀兰,一位年过八旬的农村妇女,生有六个孩子,被村里评为优秀母亲。在老伴眼里她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妻子,鲁秀兰的老伴告诉记者,和鲁秀兰风风雨雨过了大半辈子,俩人一直互敬互爱,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很少红过脸。因为鲁秀兰一直把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孩子的好母亲,六个子女早已各自成家立业,作为母亲一碗水端平,子女们的关系都相处的很融洽,也都很孝顺。

三儿子王作明和父母都住在东尖庄村,前年儿子结了婚去年刚添了小孙子,日子过得舒心美满,可他说,若不是母亲当年的坚持,就没有他今天的幸福生活。7年前王作明不幸患上了尿毒症,一周两次的透析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心灰意冷的他本想放弃治疗,是母亲的不离不弃给了他生的希望。“俺妈哭得眼睛都看不见了,每天过来帮着照料……”鲁秀兰的三儿子王作明说。他是家里的顶梁柱,然而五六十万的医疗费对这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鲁秀兰的三儿媳告诉记者,就在危难的时候婆婆说要开个会,商议商议帮着渡过难关。

在母亲的带领下,兄弟姐妹为了帮助老三治好病,每个家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都把自己家存下的钱拿来救助老三,可是这些都是杯水车薪,离换肾五六十万元还远远不够,为了解决这个现实问题,兄弟姐妹又开始找自己的亲戚或朋友借,在大家齐心协力下,终于凑足了医疗费。王作明说:“2011年做了移植手术,兄弟姐妹凑的钱做的,我很感动,觉得欠大家的。在手术后的一段时间,由于排斥现象要另行手术,又花费了二十多万元,可是兄弟姐妹还是一如既往的帮忙借钱给老三治疗,这份亲情感动了东尖庄村里的每一位村民。

操持家务,化解家庭矛盾,做丈夫的贤内助,做儿女的好母亲,这还不是鲁秀兰生活的全部。虽然已达80岁高龄,但鲁秀兰却不能像其他同龄人那样优闲地安享晚年,因为她还要同时担负另一个重要的职责,那就是做个孝顺的女儿,照顾自己的母亲。

鲁秀兰的母亲却并不是她的的亲生母亲,而是她的继母,鲁秀兰10岁时亲生母亲去世,11岁的时候继母嫁进家门。继母一辈子没有子女,把鲁秀兰当成自己的孩子,一心一意的呵护她成人,鲁秀兰也把继母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来赡养,自父亲去世后,她每天风雨无阻地照顾老人已有25年了,继母已高达96岁,前年一次意外磕断了骨头,瘫痪在床一年多了。“出院后就一直照顾着她,每天给她擦洗,要不她难受。”鲁秀兰说,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她原本想让母亲搬过来和自己一起住,可是老人却怎样劝说都不同意搬过去住。

鲁秀兰自己的身体也不好,有冠心病,得随身装着药。可为了让继母满意,一年多来,她干脆放下家里的一切搬到了老人家来住,除了一日三餐,还陪老人聊天,给她按摩。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继母身体恢复得很快,精神也很好。记者在采访的时候,这位96岁的老人,不停地在一旁说着自己的女儿好,这些年多亏了她。

鲁秀兰边给母亲擦着身子边跟记者说:“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应该照顾她,我答应俺爹好好照顾她。”有娘在,自己再老也是个孩子,就应该尽孝,鲁秀兰用言传身教给子女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在这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里,她用付出和爱把一大家人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而平凡的鲁秀兰,也凭借自己朴实的人格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