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创新市场管理模式 小商品城首推"街长制"

2018-01-15 09:35:42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即墨创新市场管理模式 小商品城首推"街长制"

日前,即墨区小商品城市场监管所与国际商贸城管委小商品城所的负责人给百货经营户王闽军送去了一面特殊的牌子——街长牌。据悉,为促进专业市场更好的管理,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国际商贸城管委在专业市场推出了“街长制”,选出道德品质好、责任心强、商户认可度高的经营户任街长,协助职能管理部门做好市场管理工作。

“街长‘职位’不高,但作用特殊。目前我们所一共有4人,要监管3927户商家,虽然每天都要巡街,但仍有不少我们力不能及的地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局在专业市场推出了街长制,是为了实现市场监管的再延伸、再细化。”小商品城市场监管所所长王林说。原来,为动员商户主动参与到市场经营秩序的维护中来,促进专业市场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国际商贸城管委在专业市场推出了“街长制”,选出道德品质好、责任心强、商户认可度高的经营户任街长,协助职能管理部门做好市场管理工作。

据悉,街长在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并做好表率的同时,要发挥好职能部门与商户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其职责主要包括两大方面,首先是对责任街进行定期巡查。发挥长时间“在岗”、与商户联系紧密的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对巡查发现问题进行及时劝导、协调反馈、监督落实。其次是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和市场主办方解决在市场监管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如维持市场秩序、消除安全隐患、协调邻里关系,协助调解消费者纠纷、督促业户及时办理营业执照、监督业户反传销、不经营假冒伪劣及不合格商品、不发布违法广告等经济违法行为,督促业户守法、诚信经营。

上任刚满一周的王闽军已处理了受理、协助市场监管部门解决消费纠纷5起,发现并上报安全隐患2处,帮助3家业户办理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协助发放各类宣传警示100余份。“我们有了街长,办事更方便了!”刚刚收到街长送来的反传销宣传画的商户肖向荣笑着向王闽军竖起了大拇指。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逄文越 报道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