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大信镇:“三张牌”让太阳能小镇更出彩

2017-06-30 08:35:05
来源:中国即墨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大信镇:“三张牌”让太阳能小镇更出彩

“根据规划,我们将在太阳能小镇建设30余个小项目,还会吸引光伏产业相关的高端项目,形成一个庞大的光伏产业链。”大信镇镇村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张明强介绍。

今年以来,大信镇以太阳能产业为核心,打造农业与太阳能、旅游、 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一、二、三产全面发展的太阳能特色小镇。

产业智慧化 助推经济提质增效

过去,大信的企业以工业制造企业为主,如何奏响新旧动能转换的“变奏曲”?新旧动能转换如何“更进一步”?

该镇以产业智慧化引领企业转型发展,协助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设备升级改造,森麒麟轮胎建成了国内首家工业4.0轮胎制造智慧工厂;卓英社科技研发完成了智慧节能膜及智能节能玻璃技术,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三家掌握该技术的企业。一季度该镇新增发明授权专利数10项;以光伏农业为依托,积极发展农业创客空间、创客大学,孵化农业创新项目,新培育农业创客项目50余个。 “北茶老徐”在创客空间的基础上打造了“北茶文化馆”,集茶叶种植、茶叶加工、茶文化学习、娱乐休闲于一体。今年1月份协助昌盛日电成功“借壳”上市融资,成为2017年鲁企“借壳”首例,预计年底前森麒麟轮胎和卓英社科技也将完成上市前的材料申报工作。

社区党建筑牢基层堡垒

“自从任家屯社区党委成立,作为一名流动党员,在工作之余也有机会参加社区的党建活动,在大信找到了‘家’。”昌盛日电的徐乾是一名流动党员,公司离镇党委较远,之前很少有机会参加党建活动。自从大信镇成立了社区党委,党建阵地不再局限于村庄,以社区为单位积极向两新组织延伸拓展,实现了社区党建全覆盖,消除了空白点。

大信镇把社区党建纳为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积极营造氛围、健全机制、加大投入,有效整合社区治理的各种力量,增强社区党组织的角色意识,使社区党组织成为党联系群众的灵敏触角,让社区回归其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

“我是长直村村民,姓刘,想问一下正在建设的长直小学什么时候建好?学校门前的路影响出行,能不能一起修好?”大信镇主要领导做客行风在线时,接到刘先生的咨询电话。 “长直小学2016年12月开工,目前学校主体已全部完工, 计划年底前整体完工。今年我镇争取了扶持政策和奖补资金共159万元,计划建设长直小学道路、衣家屯村内道路硬化、 司家疃二村大桥整修、 普西村进村路整修和前进村背街小巷硬化工程, 直接受益村民达3000多人。 其中,长直小学前道路工程总投资41万元, 计划于7月份开工,9月底前完工。”相关领导在线做出回应。

2017年,大信镇启动实施了长江二路西通、长直小学新建教学楼、52条乡村公路安全防护、潘家屯等6个村庄连接道路沥青铺设、前进村南桥大修、新付庄等31个村庄道路硬化和4500个农村无害化改厕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目前各项工程正按计划全面推进中。 (范海英)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