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农业局:确保种粮大户补贴政策全面落实

2017-06-29 08:51:38
来源:即墨政务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市农业局把牢五道关口,做实种粮大户申报工作

近日,2017年即墨市种植大户申报工作圆满结束。工作中,该市创新工作思路,严把审核关口,有力促进了种粮大户补贴政策在该地区的扎实落地。

把牢五道关口,做实申报工作

做实种粮大户申报工作是确保种粮大户补贴政策全面落实的关键。为此,该市根据青岛市农业委员会和青岛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种粮大户补贴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及《即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农内增收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意见》,先后印发了《即墨市关于做好2017年度种粮大户申报工作的通知》和《即墨市种粮大户补贴工作实施细则》,规范了种粮大户申报工作的五道关口,确保了种植大户申报工作的扎实开展。

一、明确各级责任

要求各级根据《通知》和《细则》精神,及时组织辖区内种粮大户和种粮家庭农场的申报工作,切实做到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

镇级政府负责组织对种粮大户申报资料进行审核,并实地核查种植的粮食作物、面积等,对补贴对象、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等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县级农业部门对种粮大户申报资料、申报流程进行复核,对种粮大户补贴信息的完整性、申报程序的完备性负责。所有上报材料和表格,均需按规定由相关人员签字,实行“谁负责、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一旦出现问题,即刻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规范流转合同

规范的流转合同必须同时符合两方面条件:

一是种粮大户流转土地时与对方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必须使用镇级农业(经管)部门统一制定的土地流转合同。合同原件或复印件经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审查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并由镇级农业(经管)部门审核备案。

二是土地流转合同签订时间原则上应不晚于前一年10月底。以2017年种粮大户申报为例:所有流转合同签订时间必须保证在2016年10月31日前,合同签订时间在10月31日之后的不予认定。

三、强化两级公示

镇级负责对相关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补贴对象、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等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并负责进行镇村两级公示。两级公示应按照以下要求:

一是两级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栏上应填写监督举报电话。

二是公示情况应拍照留存,做为种粮大户申报材料之一与其他材料一并上报。

三是所有公示照片要求提供远照和近照,远照能分辨出公示地点在哪个村或哪个镇,近照能看清补贴对象、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等信息。

四、规范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要齐全完整、填写规范,签字、盖章手续齐全,并于每年6月10日前上报至市农业局。种粮大户申报材料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是种粮大户申报补贴面积应参考当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面积,防止出现虚报骗取补贴问题。申报面积超过当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面积的,要逐户写明原因,经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镇经办人员签字,并经镇级主要领导签字、加盖政府公章。

二是种粮大户申报材料应包含以下几方面:1.种粮大户申报表。2.种粮大户本人身份证复印件。3.土地流转合同复印件(复印件经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审查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4.自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复印件。5.镇级农业(经管)部门出具的土地流转备案证明。6.当年度种粮面积相适应的土地流转费用支出凭证及购买种子、农药、肥料等生产资料原始发票或收据复印件。7.村、镇两级公示照片。8.面积与当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面积不一致的情况说明。

三是申报材料应按顺序胶印装订成册,对不符合装订要求和申报材料不齐全者,要求限期改正。确保所有申报材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

五、严格材料复核

一是市农业局及时成立专家评审组,对各镇审核上报的材料进行逐一评审,重点对申报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进行审核。审核分初审和再审核两道程序。

所有申报材料被分为“合格”“不合格”“待完善”三种类型。评审组一致认可的申报材料认定为“合格”,评审组一致不认可的申报材料认定为“不合格”,评审组存在不同意见的申报材料认定为“待完善”。“合格”“不合格”两种类型申报材料由评审组现场签字确认,并将申报材料当场封存;“待完善”申报材料由评审组注明需完善部分的内容,由镇级负责进一步完善材料。所有“再完善”申报材料全部进入再审核程序,由评审组再次进行评审,认定“合格”或“不合格”。

以2017年该市对种粮大户评审过程为例。2017年,即墨市各镇级审核上报种粮大户和种粮家庭农场共222家。经对申报资料、申报流程进行审核,初审认定“合格”的180户,认定“不合格”的为8户,认定“待完善”的34户。所有“待完善”申报材料全部进入再审核程序,再审核认定“合格”的28户,“不合格”的6户。

二是所有拟申请种粮大户补贴的名单将通过即墨政务网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接受全体市民监督。

三是根据公示情况确定本年度种粮大户补贴名单。

近年来,各地种粮大户“虚报骗补”的案件时有发生。面对类型繁多的“骗补手段”,我们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严把申报工作关口,才能有效避免各类“虚报骗补”案件的发生,确保种粮大户补贴政策能够扎实落地。

链接:近年来即墨市种粮大户补贴政策实施基本情况

2015年6月,山东省印发了《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农业厅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实施意见》,《意见》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同年,该项政策开始在即墨地区实施。《意见》规定:将8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统筹用于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将2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资金和农业“三项补贴”增量资金,统筹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用于支持种植小麦、单季水稻的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

2017年,即墨市出台了《即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农内增收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意见》。《意见》规定自2017-2019年,该市每年安排资金200万元,对从事粮食作物种植(以种植小麦或单季水稻为依据)的种粮大户,在上级奖补基础上再进行奖补。

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的实施,促进了该市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全市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户数量和种植面积逐年增长。据统计,2015年该市认定种粮大户为81家,认定申报面积为1.54万亩;2016年,种粮大户为135家,面积为1.70万亩;2017年,全市种粮大户发展到208家,面积达到2.66万亩。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