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通报旱情情况:近20万人临时性饮水困难

2017-06-27 08:44:58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全市近20万人临时饮水有困难

昨日,市水利局通报了今年青岛市旱情及抗旱工作情况,目前我市降雨量偏少,6座水库低于死水位,7座水库库干,供水形势十分严峻。水利部门号召广大市民行动起来,节约用水。据介绍,我市是严重的缺水城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用水量还将进一步增加,缺水是常态,这就决定了我市的节水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全市主要河道干涸或断流

据介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水库)蓄水2238.4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蓄17735.6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762.6万立方米。目前,6座水库低于死水位,7座水库库干,全市主要河道干涸或处于断流状态。受益于上周末的降雨,全市旱情得到了部分缓解,截至目前,在田作物受旱面积约200万亩,比雨前减少了近40%,大中型水利工程蓄水量增加了10万立方米,小型水利工程蓄水增加了120万立方米。尽管土壤墒情得到改善,旱情得到部分缓解,但因水利工程无明显进水,全市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人数近20万人,供水形势仍十分严峻。

因青岛本地水源严重不足,全域城市供水量的95%以上来源客水,部分农村规模化供水设施实行限时供水,少数偏远村庄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确保居民饮水安全放首位

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各级各部门把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放在第一位。市水利局就客水调引工作,与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局、省胶东调水局反复协调,在全省客水紧张的情况下,加大了对我市的客水调引量,今年截至6月26日8时,我市共调引客水2.3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对部分乡镇集中供水工程,采取定时定量供水方式,暂时缓解供水压力。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34亿元,采取抽取死库容、库中挖塘、塘中挖井、增打新井等办法,增加应急供水量;投入抗旱劳力42.61万人,机电井3.9万眼、泵站80处,抗旱设备24.4万台套,抗旱用电178.5万度,完成抗旱浇灌168.13万亩次;投入机动运水车辆6000余辆,有效解决了20.89万人、0.5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有效降低了因干旱影响带来的损失。

各区市都用上引黄引江水

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已先后完成了一批应急水源和调水工程建设,“主客联调,库河连通,多源互济,优化调度”的大水网工程体系初具规模,提高了水源统筹调配能力,在本地水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水网联调,各区市都用上了引黄和引江水。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了非常规水利用力度,弥补我市淡水资源的不足。同时,水利部门适时公布旱情,发布致全体市民的节水倡议书,播放节水广告片,宣传节水常识,教授节水窍门,营造了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氛围。启动了城区节水应急方案,对非居民用户实行限量供水,对用水量较大的企业采取紧急限水措施,对城市绿化、道路清洁等行业禁用自来水。通过一系列节水措施,淡水使用量明显下降。

把保吃水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用客水、后用本地水”的原则,妥善处理好群众生活、农业灌溉、工业生产等用水关系。积极协调省水利厅等部门,争取加大对我市的客水调引量。统筹安排好引水、引江水和当地水源,统筹安排好跨区域调水水量。水利部门将继续把保吃水作为抗旱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在保障基本供水的同时,全面排查农村人畜吃水情况,按照困难程度,细化供水措施。对有水源而无供水工程的区域,利用附近已建成的农村饮水工程,通过延伸管网的方式,扩大供水范围;对水源紧缺的地区,采取跨区域应急调水的方法解决饮水问题;对地处山区、海岛等一时缺乏条件解决水源问题的地区,落实好送水队伍和设备,满足群众饮水需要。

岛城上周末平均降水量27.1毫米

据水利部门发布的消息,6月23日上午8时至25日上午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7.1毫米,最大点黄岛区长江路84毫米。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胶州市40.9毫米、黄岛区38.2毫米、平度市24.6毫米、即墨市22.5毫米、城阳区20.6毫米、莱西市19.7毫米、市区12.2毫米、崂山区8.2毫米。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150.7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6.2毫米;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雨量49.3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5.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8.5毫米。受本次降雨影响,仅部分水库水面及周边较小区域汇水,其中小珠山水库6万立方米、陡崖子水库1万立方米、吉利河水库1万立方米、黄同水库1万立方米,总共进水9万立方米。全市河流仍处于干涸或断流状态。

即墨供水告急限制工业用水

对用水量排前50名的企业压减供水

记者昨天了解到,即墨市水利局正式启动工业用水限水令,用水量排前50名的企业压减供水,洗浴、洗车用水也将限制或禁止。据介绍,自2011年以来,即墨市持续干旱少雨,连续6年无有效强降水。今年以来,旱情进一步加重,到目前即墨市累计降雨仅108.9毫米,比去年同期减少27.6毫米,塘坝、河流、水库等水源地基本干涸,地下水位也严重下降,很多地下水工程已无水可取,全即墨市供水全面告急。

近些年,即墨市相继实施了产芝水库向即墨和城阳调水工程、棘洪滩水库向即墨应急调水工程、城区调水东西水源连通工程以及四座中型水库清淤扩容等一大批水源配置工程,构建起“蓄引结合、主客联调、东西贯通、兼顾青岛”的城市水源配置工程网络体系,正常年份日供水能力可达30万立方米,具备了较高的水资源保障能力。因此,在旱情持续加重、各水源地基本干涸无水可供的情况下,即墨市依托完善的供水网络,成功调入了引黄(江)水,保证了即墨经济社会生产生活基本用水需求。目前,即墨市城区用水主要依靠引黄(江)水,供水水源单一、客水依赖程度高的问题,严重影响着即墨市的供水安全。

受旱情影响,即墨市已有70余个村庄出现水源不足问题,相关部门、镇村纷纷行动起来,打响了供水保卫战。即墨市水利局组建抗旱服务队开展上门送水,将开挖应急抗旱井作为关键措施,集中开挖了一批投资少、建设快的抗旱井,及时解决了水源不足村庄用水难;相关镇街根据水源现状、人口分布、工程条件等制定了应急供水保障方案,同时自筹资金,采取河中挖塘、塘中挖井的方式,新建了一批抗旱应急小型水源工程;部分村庄、村民积极筹集资金、寻找水源,开辟了部分水源基地。截至目前,即墨市投资350万元新建小水源项目11处,群众自筹投入抗旱资金1500余万元,较好保障了群众生活用水问题。

日前,受客水引水能力限制和当前青岛供水水源现状的影响,省胶东调水局对使用引黄(江)水的单位的用水指标相应压减,使即墨市供水保障压力进一步加剧。为最大限度保障城乡供水,即墨市启用了应急供水预案,多方挖掘水源,日补充供水3万立方米,有效应对了城区供水短期内压力较大的局面。即墨市政府将投资450万元清淤扩容塘坝30座,缓解东部山丘区水源不足问题。供水企业已启动了工业用水限水方案,对用水量排前50名的企业压减供水,对绿化、基建、洗浴、洗车用水将进行限制或禁止,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水。

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吕栋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