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省级高新区关注性别比传播新型生育文化

2016-08-04 10:17:58
来源:鲁网 马立瑜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鲁网新农村8月3日讯(记者 马立瑜 通讯员 纪璇)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正常与否是关系我国人口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建设人口均衡性社会的重大问题。近年来,即墨省级高新区把户籍人口出生性别比观念教育纳入计生宣传的重要内容,并常抓不懈,以全方位、立体式、社会化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做好孕情跟踪服务。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为进一步提升孕产期全程服务管理,对有生育意愿的育龄妇女,不论一孩、二孩还是三孩,都要全面掌握基本情况,要求村庄坚持做好双月查访和孕情跟踪随访工作,第一时间掌握有生育意愿人员的孕情,做到底子情,情况明,充分发挥村庄“第一道防线作用”,严把出具终止妊娠证明和审批查验关,特别是对符合生育政策怀孕14周以上要求终止妊娠的严格审查把关,杜绝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二、实行包保责任制。管委包全区、管区包村庄、村庄包育龄妇女小组长,育龄妇女小组长包育龄妇女本人的逐级包保责任,坚持一级包一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做到育龄妇女有人管、服务到位,对服务不到位,故意隐瞒、工作拖延,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依法追究相关包保人员的责任。

    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正面的宣传和引导。该区印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和《山东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等材料7000余份,在村庄主要路段和公开栏张贴,充分运用村庄宣传一条街、张贴标语、村庄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男女平等、尊重女性、关爱女孩的舆论氛围,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舆论支持和价值引领。为广泛倡导移风易俗,建设新型婚育文化,特别是提高育龄群众的“男女平等”、“关爱女孩”意识,全区还努力做足新型生育观念和禁止“两非”有关规定的宣传文章。并结合计生宣传阵地建设,在镇、村主要路口悬挂打击“两非”、综合治理性别比标语口号、横幅等,在区计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等单位张贴警示标语,并且公布举报电话。

    四、强化责任追究。计生服务中心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年终考核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日常监督体系,对无故孕情消失、14周以上无原因终止妊娠的进行立案调查,定期通报有关情况,督促整改落实。

    与此同时,即墨省级高新区注意搞好融入与结合。将关爱女孩、促进男女平等纳入各项文明创建,及各类文明单位评选活动,通过积极开展新型生育文化进社区、婚育科普知识下乡,举办人口知识大奖赛、“婚育新风在新区”秧歌大赛和“夏令广场文化”等各项活动,广泛传播新型生育文化。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