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移风店镇道头村老人吃上“免费午餐”感受幸福生活

2016-07-11 12:52:17
来源: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本网即墨消息】“即墨移风店镇道头村老人们吃上免费午餐了!”近日,即墨的很多乡镇都在羡慕的流传,即墨移风店镇道头村开起了“免费食堂”,村庄年满70岁的老人都可以吃上一顿味美的丰盛午餐。这样的事情,就像风传一样进入记者的耳朵,“免费午餐”真切的出现在人们的眼前,真有这样的好事?就此,该镇党委政府称,他们将全镇范围内推行“免费午餐”经验,为村庄办好事让更多的老百姓收益。

 

\

 

老人就餐场景。

七旬老人吃上“免费午餐”

“我们吃的可好了!”昨天中午时分,记者走进山东省即墨市移风店镇道头村,看到村庄70多岁的老人正围坐在村委二楼餐厅吃饭——白面馒头、绿豆芽炒肉、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紫菜蛋花汤……老人们吹着空调,看着大屏幕的电视,开心的吃着,就像在自己家一样无拘无束,记者看到,几个相好的老伙计,像坐在自己炕头上一样的悠闲,聊着天,打着哈哈。

 

\

 

快餐盘分餐,端到老人眼前就餐。

“我们来这里吃饭可高兴了!”今年75岁的高兰芳老人说:“平常,孩子们都在外边工作中午不在家,俺这些老人自己吃一般不正经八里做饭,糊弄糊弄就过去了。做梦也想不到,村里能管俺老百姓吃饭哩。”老人们你一句我一句开心的告诉记者,他们这里一顿饭一个汤两个菜,汤水均匀,就连刷盘洗碗的事情都不用干。“餐厅有专门的服务员,俺们现在的日子真是赛神仙!”

 

\

 

老人的满心欢喜写在脸上。

村庄老人吃上营养标准餐

“我们村委为老人订餐的标准是每顿7块钱。”据该村村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明典告诉记者,他们这笔“午餐费”每年大约需要20万左右。“我们村有很多经商的企业家,特别有爱心,企业家们生意做好了不忘反哺社会和村庄,大部分资金是村庄富有爱心的企业家捐助的,剩下的极少部分就有村庄补贴上。”

 

\

 

吃饭前,接碗白开水。

据了解,这个村庄多年流传下来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一直没有丢,现在条件好了,有能力反哺家乡父老乡亲的本村企业家与村委商谈这件为老人提供“免费午餐”的好事,更是一拍即合。“我们村庄是从6月份开始开设的免费餐厅,每餐保证两个热菜一个热汤,让老人吃的合口吃的营养。”据了解,该村70岁以上的老人有77个,除去行动不便的、在外地不回老家常住的,每天来吃饭的大约有50多个。“每餐,我们都保证老人吃得饱吃得好……”

 

 

\

炊具铮亮崭新,做完饭后洗刷的干干净净。

免费午餐促进社会更和谐

“每天的午餐我们村庄的老人都聚在一起吃饭,大家和睦的关系就像一个大家庭。”据老人介绍,这个村庄的尊老爱幼传统美德蔚然成风,大家相亲相爱的生活在一起。“我们村庄的老人真的成了‘宝’。”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们更觉得是国家的好政策让经商的年轻人多赚钱才有能力反哺社会,现在村庄因为家长里短吵吵闹闹不和谐的事情基本杜绝。“每家的老人中午都在一起聚餐,餐前大家就相互拉拉家常,为子女升学婚嫁工作出出点子,做个参考,我们这些老人成了村庄的‘主心骨’。”

 

 

\

五匹的空调、大屏幕电视,就餐环境真不错。

“俺村的免费午餐开设还得感谢驻村第一书记于坤。”老人说,当初就是于书记帮着筹划,镇党委政府大力鼓励赞赏,我们村才办成了这件好事。”现在因为“免费午餐”让村民更团结更亲近了,村庄的事情就是每个村民家的事情,免费午餐促进了村庄和谐。“村庄敢尝试,党委政府就要大力支持!让道头村先行先试。等以后条件好了,可能会在更多具备条件的村庄推行道头村的‘免费午餐’经验,为老百姓办好事,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即墨市移风店镇党委书记王海刚和镇长徐壮举两位领导意见高度一致,“我们将借助‘两学一做’的春风,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实事好事,让老百姓满意!”(本网记者 马立瑜 通讯员 杨明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