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灵山镇村民看到旺疃水库被填心痛惋惜

2016-07-05 21:31:48
来源: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鲁网新农村7月5日讯(记者 马立瑜)“位于即墨市灵山镇的一个水库被填埋了,村民感觉很可惜!”近段时间,本网记者不断接到即墨市民电话反映称,即墨市灵山镇旺疃扬水站的水库被填埋了,村民感觉好端端的水利项目就这样被废弃了,感觉非常可惜。但灵山镇政府的答复则为,水库失去灌溉作用,为了安全起见,将废弃的水库进行填埋处理,进行利用。

\  

填平的水库。记者 马立瑜摄 

  网友发帖关注水库被填埋 

  “这个帖子一出现,就有上千的点击率,村民对旱田废弃的水利项目非常关注。”昨天上午,记者在《融媒快讯》看到 “即墨灵山镇旺疃扬水站水库被填平”的帖子,质问当地有关部门不作为,并称,当地的这个水库是作为兴修水利项目修建的水库,当年很多参与的当地群众人抬、肩扛、小车推的原始工具修建了这个水库。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水库被莫名填埋了,浪费了国家财力物力。网友发帖希望当地政府给个答复,不能眼看着国家兴修的水利项目就这样被浪费掉。

\

  废弃的扬水站。记者 马立瑜摄 

  记者注意到,这个帖文已发就赚足了网友的眼球。“可能是天旱原因,网友对于水利项目都很关注。”据村民称,他们看到水库被填埋,都很惋惜,但不知道怎么阻止。无奈,有的村民想到了通过帖文对外发声,就是为了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阻止填埋水库农民希望留下水库。“毕竟水库有蓄水功能,并可以起到为周边庄稼进行灌溉作用……”

  村民讲述水库修建很艰辛

  记者看到,很多网友在《融媒快讯》表达对于旺疃扬水站的水库填埋的质疑:“我想问问灵山镇人民政府,为什么把旺疃扬水站的水库填了,旺疃四个村的人畜用水怎么办”网友称,一个占地好十几亩地水库就这样被灵山镇政府给填了,令人痛心!

  网友讲述,修建这个水库时候非常艰苦,当时的劳动工具落后,全部依靠的是“人海战术”。“1976年原乔家屯乡的全体老少齐上阵大干了一冬一春,并提出一个口号:干到腊月29吃饺子就动手,用人抬,肩扛,小车推的原始工具挖出一个旺疃扬水站水库,就这样(的一个水库却)被灵山镇政府用土把它给填死了!”网友质问:“我想问一问政府为什么?近几年国家拿出大量资金修建水利,为什么把这样一个大水库给破坏了,汛期就要到了上面来的水怎么办?”

\

  网站帖文短时间内上千的点击访问截图。 

  灵山称水库失去灌溉作用 

  网友通过帖文呼吁:“恳请领导亲临现场看看,给旺疃人民解决解决问题吧。”那么,这个帖文提到的问题谁能给予解答?针对网友提出的汛期来临,周边蓄水能力怎么解决?随后,记者与即墨市灵山镇政府取得联系,据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称:“这个水塘失去了农田灌溉的作用,又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出于安全方面考虑,村庄组织对扬水站长塘北侧进行填埋加固。”

\

  水库即将被填平。记者 马立瑜摄 

  今天上午,即墨市灵山镇政府给记者发来书面回复称,灵山镇旺疃扬水站原属于乔家屯乡,始建于1976年。原用于从大沽河调水至此处,做农业灌溉水源,该调水项目已于2000年停用,配套长塘无引入水源,多年淤积,最深处已不足3米。随着209省道延伸项目和村庄不断发展,该水塘西临公路,东临村庄,北临出村路,即失去了农田灌溉的作用,又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2015年即墨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旺疃扬水站周边新扩建长塘17处,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灌溉需求。该扬水站长塘也就失去了原有的蓄水作用。去年10月份集旺疃村原有集市从209省道搬迁至扬水站北侧,出于安全方面考虑,村庄组织对扬水站长塘北侧进行填埋加固。今年下半年镇政府将争取上级水利项目,对扬水站长塘进行清淤浆砌。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