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雕塑名家再聚即墨 第六届国际雕塑艺术节将在9月举行

2017-06-30 10:37:57
来源:青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即墨]青岛国际雕塑艺术节9月举行 四大亮点展魅力

从召开的“不朽的城雕”2017第六届中国·青岛(即墨)国际雕塑艺术节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不朽的城雕”第六届中国·青岛(即墨)国际雕塑艺术节将于9月举办,作品征集等相关工作即日启动。

据悉,本届国际雕塑艺术节期间,一批国际、国内顶级雕塑家将再聚即墨,展出高水平的雕塑艺术作品。同时,还将举行“璀璨金秋”第二届室内雕塑作品展、《雕塑艺术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研讨会、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等系列活动,本届雕塑艺术节也将以全新形式向广大市民展示雕塑艺术的魅力。

即墨自2012年举办第一届雕塑节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前五届雕塑艺术节累计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上百位雕塑艺术家为即墨创作了120多件优秀的大型雕塑作品。“不朽的城雕”2017第六届中国·青岛(即墨)国际雕塑艺术节是由青岛市文广新局、即墨市人民政府、青岛蓝谷管理局共同主办,以“古韵·海洋·共享”为创作主题,进一步提高艺术节影响力的深度与广度,赋予本届雕塑艺术节更加卓越的艺术品质和内涵,以更好展示千年商都、泉海即墨的历史文化与时代精神。

即墨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雕塑艺术节将突出四大亮点:一是举行室外大型雕塑作品展,本届雕塑艺术节从作品质量和规模上将达到历届之最,让即墨市民真正享受到一场雕塑艺术的饕餮盛宴;二是举行“璀璨金秋”第二届室内雕塑作品展,本届室内展将向市民同步展出60件名家室内雕塑精品,让市民真正零距离地感受雕塑艺术的魅力;三是开幕式期间组织雕塑艺术家与广大市民进行现场交流、互动,同时举行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现场展示,以全面展现即墨民间优秀的传统文化;四是举行“雕塑艺术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研讨会,其间将广泛而深入地进行研讨交流,为即墨未来城市建设雕塑艺术领域提出建设性意见。

艺术节将于4月下旬由艺委会向全球艺术家发出作品征集启事,并将组织部分雕塑艺术家到即墨重点区位现场采风定向创作。6月上旬举行雕塑作品评选工作,6月下旬入选雕塑作品进入加工制作阶段,9月中旬艺术节正式开幕。

今年雕塑艺术节即墨将重点在蓝谷的滨海公园、即墨古城、墨水河公园、盟旺山公园等4个结点布局。这些都是即墨重点推进和提升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工程,雕塑作品将为这些项目增添文化底蕴。

■声音

建议编制城市雕塑整体规划

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委会特邀委员于化云说,即墨到现在已经举行雕塑艺术节第6年,应该再上一步,建议编制一部城市雕塑的规划。“我们如果建乱了,或者没有规范,就会成为城市的负担。”他说,城市应该有雕塑规划,特别是近期规划,“我们明显感觉城市雕塑在全国升温特别快,应该会迎来一波城市雕塑建设高潮,这样更需要有科学规划。”

即墨市副市长宋宗军说,雕塑节作为即墨一项传统文化活动,这几年在各方支持下越办越好。“即墨作为历史名城,有2500多年的历史,这些年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文化的同步推进方面也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即墨县域经济非常有竞争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希望文化产业更需要同步发展。”他说,在刚刚结束的即墨市党代会上确定了四个战略部署,其中文化即墨就是重要的方面,雕塑节的举办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宋宗军说,即墨的雕塑艺术节要持续、持久地办下去,并且要有规划,不能跟着感觉走,“另外我们希望未来征集的作品,要有即墨元素,要成为地标性、是不可复制的。雕塑是给予城市人民的宝贵文化遗产,不应该成为城市的负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