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即墨停车难 20万辆车争12万个车位

2017-06-30 08:50:28
来源:新即墨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新闻调查】20万辆车争12万个车位

家住马山新城的王先生每天都有一件烦恼事儿——停车难,晚上回家只能把车停在离家很远的马路边,非常不安全;开车出门办事,有时为找个停车位要转上半天。“就为这,我常骑自行车门。”王先生无奈地说。

据悉,这种情况早就引起政府部门重视,并于2016年12月启动停车专项规划,规划针对目前现状,提出有效解决途径,有望初步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难题。

现状:停车难、停车乱现象日益凸显

“目前,车多位少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

据即墨交警统计,至2016年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万辆,其中70%分布于中心城区范围,总数达20多万辆。

据城建部门停车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居住小区内共计有停车位7.6万个,市中心城区出行车位共有4.5万个。

“停车位总数也就12万多个,僧多粥少现象非常突出。”该负责人介绍,这直接导致了停车难和停车乱现象。

调查显示多条道路违法停车路段长度达到道路长度的20%,停车乱堵塞动态交通、占用慢行空间及消防车道,严重影响城市形象、降低交通效率,引发社会纠纷。

探因:历史欠账多,管理效率低下

据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导致目前状况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规划层面历史欠账较多。受城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标准缺失的影响,2011年之前建设小区停车配建标准较低,经调查这些小区仅0.3个车位/户(机动车保有量约为0.7辆/户),而这个建设年代的小区总量占到即墨市小区总数的54%左右。

停车场建设增长缓慢,供需严重失衡。目前即墨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机动车年均增长15%左右,但近年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显然与机动车增长速度不同步,由此加剧了停车位的供需矛盾。

智能化管理程度不高,管理效率及效果有待提高。目前停车管理仍以交警贴罚单为主,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但管理范围、效率及效果有限,亟需引入智能化管控措施,提高管理效率。

收费结构倒挂,但现状是路内停车不收费,配建停车场收费,结构倒挂,导致车辆外溢至道路,配建停车场利用率不高。

措施:统筹综合施治,确保可持续发展

为彻底解决停车问题,我市从2016年12月启动停车专项规划编制,以科学推进停车设施规划工作,制订停车发展政策,优化停车资源配置,构建有序停车环境,合理引导交通需求,逐步形成与土地利用、综合交通相协调的可持续停车发展模式,实现动静态交通协调发展。

据介绍,停车专项规划将本着系统规划、差别管理、综合施策的思路,近期目标是大幅度推动停车场库建设,缓解重点区域停车供需矛盾,明显改善停车秩序,带动交通系统整体改善;同步延伸停车管理、收费政策等体制机制的建设工作。远期目标是通过规划、建设、管理、收费层面的统筹协调,构建与城市发展相匹配,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供需格局,促进停车产业化的形成,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市民对停车问题和停车场建设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发送至邮箱gongyongshiyechu@163. com。 (刘元平)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