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即墨张官庄缺水三个月堪比上甘岭村民喊“渴”

2016-07-20 15:33:01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本网即墨消息】 “我们村庄停水3个多月了,饮用都成了问题!”近段时间,本网记者不断接到即墨市段泊岚镇张官庄村民反映称,他们村庄的停水3个多月了,饮用都无法保障,造成很大的生活不便。就此,当地政府表示他们已经着手修复管道,有望近期供水。

\

自救互助有水井村民发放“救命水”。记者马立瑜摄

村庄缺水称了“上甘岭”

    “我们村庄现在成了‘上甘岭’!”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即墨市段泊岚镇张官庄看到,几名上了岁数的妇女正在树荫下议论饮用水问题,看到记者关于缺水的采访,围着记者大倒苦水。“前几个月村庄自来水断断续续的供水,到了4月份左右,自来水彻底停止了供水。”

    据村民介绍,现在村庄的饮用水已经成了问题,供村民饮用的村庄自来水井已经干涸了,没有一滴地水了。“水成了村庄最金贵的东西……”村民称,他们几乎每天都到外面寻找水源然后用车把水运回家,缺水严重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有的老人为了节省水给家里外出的年轻人用,甚至几天不刷牙洗脸……

\

水龙头滴不出一滴水几乎被废弃。记者马立瑜摄

村民自发打水井自救

    “我们现在到处找水源。”村民介绍,为了取水方便,几乎家家户户都备足了大罐小桶,前几天,下雨后房前屋后的雨水都被村民当“金子般”收集起来,沉淀后用作洗菜洗脸之水。“我们这里没有水脉……”村民介绍,为了自救,很多村民雇请机器打井队钻井,但遗憾的是,这个村庄缺少水源,有的水井打进80多米都难见水滴。

    “有的水井打进100多米,钻头都取不上来,但依旧不见一滴水。”幸运的是,村庄有几口前几年村民自己打的小口井有水,虽然取水量有限,但这些井水成了村民的“救命水”,可以勉强维持村民饮用。“我们不知道能坚持多久,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尽快帮助解决村民饮水问题……”

\

很多村民家中备有取水用的大桶。记者马立瑜摄

政府修管道近期供水

    “2009年水利部门给周围村庄铺设了管道,统一铺设了自来水管道。”随后,记者赶到即墨市段泊岚镇政府了解到,10多年前,为了村民喝上自来水,水利部门给周围村庄铺设了自来水管道,但因为当时的村庄自己的供水井水源充足,几乎不需要收费,村民对水利部门的供水计划并不热情,不少村庄因为这个水费价格问题搁置下来管道的铺设使用。

    “很多村庄因为考虑到统一供自来水的收费问题,管道搁置了就一直没有使用……”据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但今年天旱严重造成了饮水困难,他们政府已经积极对接水利部门对多年没有使用且出现破损的管道进行修复。“修复后的管道将连接到移风店水厂,近期有望为周围缺水村庄进行供水,解决村庄用水难题。”(本网记者 马立瑜)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