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一诺千金”赢民心 供电公司“服务承诺制”结硕果

2016-07-08 16:06:48
来源: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供电公司客服人员耐心引导客户办理自助业务

  胶东在线7月5日讯(记者 敏胜)现在一提到用电,大家普遍会有这样的感觉:居家老百姓感觉到用电更便捷了,商户业户感觉到用电更可靠了,城市发展用电基础更稳固了。这一切,要得益于1995年,烟台供电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展“承诺制”服务,而且一坚持就是20年。20年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发挥服务“承诺制”的道德力量,探索出了一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真诚服务赢得赞许——“服务承诺制”20年的喜报

  “工作人员早晨五点就赶到现场将问题解决,向供电公司一线工作人员致敬!是你们保障了因电气方面可能导致的民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问题!”栖霞市寺口镇南横沟村村民反馈,该村出现户外电表箱损坏、漏电保安器消失,且有电线裸露缠绕在一起,具有一定的用电安全隐患。村民将这一隐患在6月20日中午通过胶东在线“网上民声”栏目反映给供电公司后,技术人员次日凌晨就上门服务解决了问题。

  居民刘先生反映小区电压过高,不到两天就得到解决:“没想到不到两个工作日就给解决了。我原以为这事解决不了或者即便能解决也会花很长时间,没想到供电所的效率那么高。”牟平区养殖业户万先生向本网反馈:“因为建筑部门野蛮施工,造成我们这边连续停电两天。赶上两天都在下大雨,并且是周末,但是大家都要用电,特别是养殖业更是离电不行。在大窑供电所合力工作下,人们得以在大雨中胜利通电,他们的敬业精神我们广大客户都非常满意。”

  近年来,胶东在线“网上民声”平台有关烟台供电公司高效、优质服务的反馈越来越多,老百姓得到的用电实惠也越来越多。记者调查了解到,付出总有回报,这正是烟台供电公司坚持实施服务承诺20年结出的丰硕果实。

  目前,烟台供电公司实现客户满意率提升至99.83%,承诺兑现率达到100%,收费差错率低于0.02%,服务质量客户投诉率为“0”。一个个数据背后,是该公司引领干部员工形成思想观念、工作角色、社会行为的诸多转变,他们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省市电业改革发展的第一。

  与城市的崛起一起脉动——“服务承诺制”坚守使命

  在全国各地普遍采取拉路限电的方式缓解缺电状况的时候,烟台供电公司结合全市承诺服务要求,自我加压,做出“限电不拉闸”的承诺。“把不缺电、不限电、不停电,打造成烟台市招商引资的一个金字招牌。”烟台供电公司不仅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高新区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可以说供电公司的服务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这些年没有因为电力设施不到位影响到一个项目的引进,很多项目也是因为电力保障过硬得到了顺利引进。”烟台高新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力保障是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烟台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三大战略”政策产生叠加效应,带动烟台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也带来加快电网发展的难得机遇。烟台供电公司不断加强电网建设步伐,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十一五”期间,烟台电网完成投资58.3亿元,电网总体规模实现了翻番,烟台电网建成以500千伏主网架,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调节电力平衡能力显著提升,接纳外电以及抵御灾害性天气冲击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烟台供电公司大力推进县域电网“多极崛起”,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形成了以500千伏电网为主要支撑、22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110千伏电网覆盖全市的分区供电格局,电网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9959%、99.979%,可靠供电能力居全国前列。

  “十二五”期间,烟台电网在全省率先建成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主动对接“一极领先、多极崛起”的战略布局,完成104亿元的资金投入,为烟台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全国首创到“六个零”——“服务承诺制”的探索之路

  1995年6月,当时的烟台电业局(现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领导班子敏锐地把握供电企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由指令型向服务型转变的大趋势,加入到全市实行服务承诺制的行列;同时,开创了全国10千伏带电作业的先河,提高了供电可靠率,使老百姓不再因为电力线路和设备的正常检修遭受停电之苦,为兑现服务“承诺制”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0年1月,山东省电力公司作出了实施“彩虹工程”的决定。烟台供电公司把推进“彩虹工程”作为强大动力,进一步完善服务“承诺制”,使得这项制度由“集中治理”转变为“永不竣工”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工程。

  不断的发展探索中,烟台供电公司意识到服务不仅要有一个承诺的时限要求,更重要的是要提供规范、上乘的标准服务,逐步实现服务的规范化,在社会树立一个让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电力企业形象。

  2005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向全社会公布了员工服务“十个不准”、调度交易服务“十项措施”、供电服务“十项承诺”。烟台供电公司以此为统一要求,实现“自转”到“公转”的转变,将服务“承诺制”作为实践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企业文化的一项卓越工程。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又提出了“服务感情零距离,窗口服务零差错,业扩报装零超期,故障报修零超时,投诉举报零越级,违章行为零容忍”的“创六零”优质服务目标,形成了内部、舆论、社会“三位一体”行风监督体系,主动接受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

  “可以说我们这个‘承诺制’,从提出到实施,又拓展到‘创三零’、‘创六零’,是结合了咱烟台的情况,也结合了国网公司、省公司的服务要求,一步步探索出来的这套最适合咱烟台供电服务的制度。”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卢刚说。

  凝聚道德的力量——“服务承诺制”的实践动力

  “带电超人”李红新等人的故事早已在烟台家喻户晓,人们谈起李红新,惊叹之外更多的是敬佩。1995年,烟台供电公司作出了“限电不拉路”的承诺,1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成为实现这一承诺的重要手段。在这之前,10千伏等电位带电作业一直是带电作业领域一个无法突破的难题。作为攻关小组的骨干,1998年李红新成功突破这一难题,成为全国10千伏等电位带电作业第一人。李红新说,做好这份“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活,只是为了公司向用户“限电不拉路”这五个字的承诺。如今,在这种精神的带动下,更多像李红新一样的带电作业业务能手涌现,他们先后尝试电缆不停电作业、旁路法带电更换分支箱、环网柜、变压器等,保持着全国带电专业领先地位,截止到2015年,李红新带着他的班组成员,共开展带电作业9000多万次,减少停电时间298763时?户,为客户多供电量8500多万千瓦时,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达17亿人民币,向全社会展现出了道德模范的群体力量,带电作业也成为烟台供电公司“兑现承诺、提升供电可靠性”的坚强“后盾”。

  自2010年开始,烟台供电公司坚持弘扬山东电力“善小”精神,自“善”出发、以小制胜、创效为先,将“善小”从最初的道德建设延伸到加强服务“承诺制”建设工作,融入电力服务的基层基础和细节之中,并拓展服务“承诺制”内涵,延伸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提供超值、志愿服务之中,实现“让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使服务“承诺制”不断向至微至善目标迈进,走向了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延伸化的新阶段。

  践行服务“承诺制”20年来,烟台供电公司引领干部员工将承诺转化为行动,凝聚道德力量,不断涌现出汪浩、李红新、胡焕钦式的行业先锋模范人物,以及“中国好人”订票哥阿甘这样的全国道德先进典范。该公司干部员工的服务水平实现了从量到质的立体飞跃,电网规模、智能程度、供电能力、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与20年前相比已有天壤之别,成功打造出了“永不拉路限电”的电网格局。

  “供电服务联系千家万户,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会继续做好‘承诺制’,始终保证承诺、践诺有成效。这也对于我们企业内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烟台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卢刚说。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