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即墨实验中学要求毕业生自愿交感恩费 最低50元

2016-06-12 17:55:42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即墨实验中学要求毕业生交感恩费
即墨实验中学要求毕业生交感恩费

  齐鲁网6月12日讯青岛李大哥的儿子今年上初三,明天就要参加中考了。学校此时却让孩子们交一笔钱,叫做“感恩费”。

  据《小溪办事》报道,李大哥的孩子上初三,就读于青岛即墨实验中学。马上就要中考了,孩子们正在紧张的备考。可是上个周末,孩子放假回家的时候,跟李大哥说学校的老师让他们自愿交一笔费用,虽说是自愿,老师却给这笔费用设置了最低限制。

  李大哥说:“每个学生最少是五十,上不做限,要给学校和老师买礼物,和建学校一个花坛水池。”学校要建花坛水池应该有专门的财政拨款,怎么可能让学生出这笔费用呢?况且作为老师怎么能跟学生索要礼物呢?对于孩子的这种说法,李大哥一开始都不相信。于是,他向班主任打电话核实了这件事。李大哥说:“班主任也确实核实了,每年初三都是收五十和不等的数额,他说主要是给老师买礼物。”

  收费确有其事,而且是每年毕业生的传统,班主任的坦率让李大哥感到意外。也让记者难以置信,怕记者不相信李大哥还拿出来他和班主任的通话录音给记者听。李大哥说:“我核实了几个家长,去年也收了,一共是八个班,大概四百五十人,百分之九十九都交了,最低每人五十的话,大约得三四万块钱。”

  李大哥说孩子感恩学校,给老师买点纪念礼物,他其实并不反对,可是老师主动索要,而且年年收费几万元让他感觉变了味。不过班主任强调这并不是学校组织的,都是班干部只安排的,都是学生自愿的。

  老师表示这不是收费而是捐款,既然是捐款就是自愿的。可交可不交。但李大哥说自己孩子的班里五十多个学生只有一个家庭贫困的没有交,包括自己的孩子在内,其他的学生全都交了。李大哥和记者说:“是老师安排交的,如果不交,班长和老师就会在会上点名说**你怎么还没有交。”

  考虑到即将中考,不想影响孩子情绪,李大哥也给了孩子五十块钱,数额虽然不大,心里却总是感觉挺别扭。李大哥说:“总觉得这个钱挺恶心的,作为一个老师一个培养人才的职业,哪能教孩子走这些不正之路。我感觉正能量一点都没有。”

  随后,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即墨实验中学的一名老师说:“每年学生会在毕业的时候,他们自发组织留个石像什么的纪念品,老师没参与。”这位老师表示,学校虽然对此知情,但并不是组织者。钱不是学校要求收的,老师和学校都没有参与。记者又随机询问了几名学生,学生纷纷说是年级主任通知的。其中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说上限是二百元,最低五十。在采访中一个学生说因为交的少就被老师叫去谈话。

  按照最低每人五十来算,整个初三年级四百多个学生保守估计近两万块钱。收上来的钱又交给谁呢?记者又找到即墨实验中学的老师了解情况。这次学校老师又换了一种说法,老师答复说,组织者是家长委员会。记者又电话采访了几名家长,但家长纷纷表示没听说过家长委员会。

  作为家长却并知道家长委员会是什么成立,什么组织的捐款。那历届学生都要交的这笔钱又用在了什么地方呢?老师告诉记者,往届的捐款有的给学校捐了电子屏,有的做了雕塑,今年这笔费用打算再做一块电子屏。

  记者随后把学校收费的这种情况反映给了当地的教育局,教育局纪监科的工作人员答复说现在正在解决。记者问起事情调查到什么程度时,工作人员却说:“直接上信访,信访那边都有答复。”记者又来到信访科,信访科的工作人员说:“这个事已经向纪监科反映了,纪监科已经受理了。”

  纪监科推到了信访科,信访科又推回了纪监科。捐款到底是不是学校组织的,校园建设需要学生们募捐经费吗?记者又找到了财务科。财务科的工作人员说:“学校用的每一分钱都是财政拨款,没钱就不准建,有钱也得打报告,然后再给做预算,批了以后才能建。”

  记者了解到,即墨实验中学的经费补贴标准是每位学生每年1100元,而且校园建设固定资产需要先提交报告。但是,经过查询教育局并没有收到实验中学建设电子屏的报告。财务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建设有专门的财政拨款,严谨学校以建设校园等名义乱收费的行为。

  最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对捐款的组织者以及钱款的去向进行调查,如果学生和家长们的反映情况属实,教育部门将对这种乱收费的行为严格查处。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