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蓝色硅谷蓝色产业链条初具规模

2015-11-15 22:24:49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近日,记者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获悉,随着区域软硬件的逐渐完善,一大批海洋科研领域极具实力的高新企业正在蓝色硅谷落地生根。今年以来,蓝色硅谷核心区充分发挥蓝谷科技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培育集中集聚的独特优势,缩短从科技研发到产业发展的时间,推动海洋工程、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海洋装备等重点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形成“蓝色、新兴、高端”的蓝色产业体系。

天津大学吸引20家海工企业

在海洋工程领域,蓝色硅谷核心区主要依托天津大学在海洋工程装备、海水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科研优势。

目前,已带动引进20余家企业入驻,加快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并以每年10家以上的增速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建校企联合研究中心,逐步吸引企业生产销售进驻青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其中,天大特种防腐涂料还吸引了青岛企业仁洲集团投入5000万元孵化基金推动产业化,预计3年内销售额将突破10亿元。

中船引领海洋新材料发展

据了解,在海洋新材料领域,蓝色硅谷核心区重点依托中船重工725所海洋防腐蚀中心,开展远洋船舶压载水处理成套设备研发及产业化、船舶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海洋环境钢筋混凝土结构防腐蚀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

目前,青岛双瑞集团在腐蚀控制、电解制氯、船舶压载水、海水淡化等产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申请专利近100项,其中腐蚀控制行业达到相关国标、国军标和行业标准25项,电解制氯行业国标2项及国内首个电解法压载水处理技术船舶行业标准,是全球唯一一家获得世界七大主流船级社认证的供应商。

破题高效海洋能发电

在海洋新能源领域,青岛威展海洋能源科技公司关键技术波能引水及发电技术已完成实验室小试和海上中试,已向104个国家提出专利申请,并已取得美国、德国、日本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授权。据介绍,此项技术将有效解决我国在远离大陆地区进行深海和海岛开发过程中能源供应的瓶颈问题,应用前景广阔。“温差能发电在世界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我们使用了具有创新性的方式,研究出来的设备热效率利用率目前是国际上最高的。”国家海洋一所研究员刘伟民介绍道,温差能发电试验系统是我国第一套实用海洋温差发电装置,热力效率达5.1%(美国3%,日本4.9%)。该装置同时还可为空调系统提供冷源,并产生可饮用的淡水资源,可解决我国在远离大陆地区进行深海和海岛开发过程中能源供应的瓶颈问题,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首套网箱远程监控试运行

在海洋装备领域,青岛罗博飞海洋技术公司打造的国内首套物联网网箱远程监控系统,已与大连獐子岛(002069,股吧)、青岛鲁海丰等企业合作开展试运行。

据了解,该套系统实现了养殖的全程自动化,还可以减少人工及饵料成本,与传统方法相比大约可节省20%的生产成本。预计5年内在海水养殖、海洋科研、水质监测、水下施工等领域推广应用本项目相关产品2000台以上,系统平台50套以上,带动整个产业链产生经济效益100亿元以上。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