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即墨影像

关闭

关闭

丰城明代雄崖所古城

2015-09-15 16:18:52   来源:城市信报-即墨

查看原图

分享到:

    从丰城镇驻地驱车北驶10分钟,就会看到一座古城大门象一尊昂首雄狮,守卫着一片村舍。这片村舍就是明、清两代的海防军事城堡,雄崖所。
    雄崖所,以其东北隅白马岛上的一大雄伟断崖而得名。其地东瞰大海,西扼群峰,东北与大嵩卫之大山所(今海阳市)隔海相望,共扼丁字湾河口,是兵家重地,明洪武三十五年(1402年)建所于此。是我国东部沿海一带仅存的有城门且城廓清晰可辨的明代军事所城。
    雄崖所为守御千户所,受辖于鳌山卫。初设正副千户四员,统领戍军、守城军与屯田军。戍军担任保卫京师和春秋两季出海巡逻防备倭寇的任务。守城军专司防守所城,屯田军管理分布于本县的屯区耕地。城内外城隍庙、关帝庙、先农坛等建筑一应俱全,自成体系。
    清初,废除世袭千户,改设千总一员统辖。雍正十二年(1734年),废除卫所屯田制,雄崖所随同鳌山卫并入即墨县。因其环山滨海,形势险要,仍设巡检、把总率马步兵驻防。
    斗移星转,沧海桑田。今日雄崖所城的东西、南北十字大街仍具当年的所城格局。那一排排铺街的大磨盘,显示着它昔日粮油加工的规模。南门经过多次修葺,门洞和城楼仍巍然屹立。沿门内右侧拾阶而上,可登门楼。门楼正房3间,两侧配以耳房,短檐收厦,不饰雕琢,显示的是一种威武雄壮、坚不可摧的军阵风格。西门门楼虽圮,门廓犹存,是我国东部沿海唯一可以窥见的古建筑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