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即墨区智能化育苗中心建设推进 一期建成年销售收入可过亿

2023-04-06 12:26:07
来源:新即墨
手机版

原标题:智能化育苗中心建设加速推进

“从园区外观到室内建设,看上去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内部智能化的建设系统才是这个中心的真正亮点。”4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即墨区移风店镇的青岛智能化育苗中心,目之所及是一片现代化、整齐划一的智能温室大棚,园区中央位置的一幢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智能化温室大棚在整个园区最为抢眼。

“这幢大棚是育苗中心的核心,智能化系统全部装在这里。”项目运营方负责人亓树斌一边走一边介绍青岛育苗中心的建设情况。随手打开电子卷帘门,亓树斌给记者展示了一个不同的领域,只见大棚内部框架已经建设完毕,除地面还未铺设外,电子数据系统已安装完备。“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这座园区,目的是实现育苗生长全过程智慧化信息管理,既保证无菌操作,又可减少用工量。”亓树斌说,从播种、嫁接、愈合、转运、采收等一系列工作全靠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几乎不用人工,将可完成育种全过程。同时,园区内分别安装了土壤三合一传感器、空气三合一传感器、小太阳显示屏,通过这些设备能够精准的检测到土壤的温度、湿度、EC值,空气的温度,湿度,还有光照等。然后,再通过手机和电脑终端对这些数据进行调控,满足种苗生长需要。指着一个方形感应箱,亓树斌告诉记者,这是PIC感应系统,控制园区的电子系统。“目前,只等自动化育苗设备进场,将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最先进的智能化育苗基地。”亓树斌说。

青岛智能化育苗中心是青岛国际种都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由青岛鑫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930亩,1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育苗温室已基本完工,建成后将联合省内育苗龙头山东金百利公司运营管理,预计年育苗量将超过一亿株。

正在建设中的青岛世农种苗有限公司也是青岛国际种都引进推进项目之一,该项目2021年开始筹建,一期用地220亩,外施工建设已全部完成,内部智能化系统正在安装调试,个别棚区已投入使用,预计到2023年10月底一期全部完工投入使用。目前,二期170亩地的土地流转手续已经办完,随后将进行建设。“一期建成后,公司总部也将由北京迁到此地,原有的50多名科研人员全部引进,开展萝卜、瓜类等十余种蔬菜作物的育种研究和繁殖,届时年销售收入可过亿元。”青岛世农种苗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郑永范说。

“一核引领、多点突破、全域协同”是青岛市规划建设国际种都的总体布局,也是种都建设的核心要素。围绕这一要素,移风店镇聚集一大批优质产业要素,积极培育引进一批龙头产业项目,为种业发展注入活力。如今,在这里,14家优质种苗企业已安营扎寨,研发新品种100余个,每年有1.4亿株蔬菜种苗走向全国各地和10多个国家。一个个智能化育苗基地的引进建成,提升了育种产业聚集度和发展水平,一个现代化、智能化、功能化的国际种都核心区正在加速崛起。(胡彦影 王静 迟文功)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