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奇瑞汽车青岛超级工厂:打造智能制造“智慧工厂”

2023-03-24 08:24:43
来源:即墨融媒
手机版

原标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大项目巡礼】奇瑞汽车青岛超级工厂:打造智能制造“智慧工厂”

近年来,即墨通过大项目撬动,不断延伸补齐汽车产业链条。作为即墨第四家整车企业项目,奇瑞汽车青岛超级工厂于2022年11月18日正式投产,通过打造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可实现每90秒就有一台全新整车下线的“奇瑞速度”。

记者 郑星:我现在是在奇瑞汽车青岛超级工厂,这里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和研发中心、试验检测和试车场等设施,具备年产20万台乘用车生产能力,平均每90秒就有一台全新整车下线。

奇瑞汽车青岛超级工厂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项目完全按照全球领先的高端智慧工厂、标杆级“灯塔工厂”标准打造。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负责人 许疆生:超级工厂分为两点,第一是制造智能化,第二是管理的透明化,智能化是在整个工厂的智能化设备利用率是非常高的,比如我们的焊装车间整体有290多台机器人,真正做到黑灯工厂,就是我不需要人参与,关上灯能自动化生产,像我身后的总装车间这类设备完全都是自动化抓取、自动化校对、自动化安装,提高了整个生产效率和质量。

奇瑞汽车青岛超级工厂不仅具有高智能、高品质、高效率等特点,还引入了奇瑞与海尔卡奥斯合作共建的海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新型生产模式。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负责人 许疆生:通过这种工艺可以实现生产效率最大化,能够保证共线生产,我们的燃油车、混动车、纯电车不同的车型能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柔性生产,保证了生产节奏。

奇瑞青岛超级工厂是奇瑞汽车目前技术水平最高的数字化智慧工厂之一,主要生产奇瑞高端品牌主力产品--奇瑞星途瑶光。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负责人 许疆生:我身后这款就是奇瑞在青岛超级工厂下线的星途瑶光,它的整个底盘、整个配置在业内可以和40万级的豪华品牌来媲美。目前这款车搭载的是我们奇瑞自主研发的2.0T的燃油车,9月份我们会有插电混动车下线,未来我们还有新的第二款车,在今年年底下线,整个未来在青岛工厂会实现新能源、燃油车、混电车共同生产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2023年奇瑞汽车青岛超级工厂计划产量5万辆,产能约100亿元。2025年预计实现满产,年产整车20万辆,产值超380亿元。

目前,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已聚集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一汽解放商用车基地、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奇瑞青岛基地四大整车龙头项目在内的重点项目200余个,涉及总投资750亿元,产品主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改装车、底盘系统、汽车座椅、汽车冲压件等,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全省25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即墨融媒记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