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深化改革“新浪潮” 青岛蓝谷扬起海洋攻坚红帆

2020-01-07 09:33:20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深化改革“新浪潮” 青岛蓝谷扬起海洋攻坚红帆

新领导班子履新上任,步履不歇;新选聘人员密集培训,焕发状态;新招商部门“双招双引”,马不停蹄……在青岛功能区改革的大势下,青岛蓝谷的发展迎来了重大的发展契机——体制机制改革。自此,拉开了把蓝谷打造成青岛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全国经略海洋的旗帜和高地的大幕。

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全国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青岛蓝谷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平台化、生态化、专业化“五种思维”,以时不我待、破釜沉舟的勇气“谋篇布局”、固本夯基,全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转作风、抓落实,马不停蹄调研企业、洽谈项目、优化产业结构,以高质量发展体现改革的良好成效。

步履不歇 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密集调研

到位就是火线,起步就是冲刺。2019年10月25日下午,青岛蓝谷管理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以张军为局党委书记,以肖焰恒为局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走马上任。在新班子的带动下,青岛蓝谷全体干部火速进入工作状态,从微观到宏观,从细节到大局,他们扎实的步伐,正在推动青岛蓝谷实现“世界蓝谷”的目标。

张军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大家紧紧抓住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契机,牢固树立市场化、法治化、平台化、生态化、专业化、国际化“六种思维”,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的面貌、新的姿态履职尽责,以对事业高度负责、对自己高度负责的奉献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各项工作。

上任后,以肖焰恒为主的新领导班子开启了密集调研的序幕。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等重点项目走访调研;鳌山卫街道、温泉街道、青岛蓝谷医院项目、蓝谷碧海科技园项目及北航科教新城项目调研;斯坦福青岛研究院、大工青岛研究院、青岛罗博飞海洋技术有限公司等蓝谷重点企业走访……两个月的时间,新领导班子通过到科研院所、企业实地调研座谈的方式,熟悉环境,了解情况,尽快进入角色,现场了解各单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探讨寻求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摸清了蓝谷发展的“命脉”。

“青岛蓝谷将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落实年’工作要求,突出‘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两条线,全力投入‘十五个攻势’作战中。抓好科研攻关、产业发展、成果转化、融合发展、环境提升等工作,力争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干成几件提振发展信心、提升蓝谷品质的大事、实事、好事,将蓝谷打造成为青岛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全国经略海洋的旗帜和高地。”肖焰恒说。

焕发状态 新选聘人员确认后密集培训

惟进取也故日新。惟进取而人变革。2019年12月9日下午,青岛蓝谷管理局召开全体人员集体谈话会议,会上宣读了局党委聘任职员的决定,标志着蓝谷体制改革的决心与使命。

从蓝谷发展史到日常规章制度,从“学深圳、赶深圳”的战略启示到海洋科技展望……自机构改革“大动作”完成后,青岛蓝谷管理局多措并举,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思想,对新选聘人员进行密集培训,全面推进工作作风改进和服务水平提升,号召全体新聘人员以全新的姿态投入蓝谷从聚集到聚变的跨越性发展中。

在启动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后,青岛蓝谷进行了“瘦身”“强体”,设置了综合部、党群工作部、经济发展和投资促进部等8个工作部,在此基础上,蓝谷又充分借鉴企业管理经验,依托平台公司,在公司内部组建海洋技术装备产业事业部等6个产业事业部。

6个产业事业部明确了“3+3”(3个主导产业+3个服务产业)产业发展方向,按照“六个一”(一支专业队伍、一个产业联盟、一个专业孵化器、一个专业产业园区、一支专业基金、一项专业政策)的标准配备“武器弹药”,将事业部打造成“双招双引”的“一线作战部队”,作为政府与市场的接口和引入专业化人才的平台,把招商引资变成产业组织的手段,形成产业事业部作为“一线作战部队”、管理局局属8个工作部作为“战略支援部队”的双招双引“两线作战体系”。

“产业事业部工作动员大会也是管理局全面发起‘海洋攻势’和‘双招双引’攻势的一次总动员,吹响了‘冲锋号’,青岛蓝谷将以功能区改革为契机,不断深化改革,将蓝谷打造成为青岛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创新的示范区、转型的引领区。”肖焰恒介绍,6个产业事业部就是六个小平台,各有各的产业定位,各自形成自己的产业集群;6个产业事业部也是一个大平台,协同发展,形成了蓝谷特色的大产业集群。

开端即是征程,定位便是目标。青岛蓝谷突出抓好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从改革中找出路,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真正把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融入血液、化为自觉,以开放创新思维做好功能区改革这篇“大文章”。突出抓好经济运行,聚焦“海洋攻势”,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切实发挥蓝谷海洋科技和产业优势、引领和示范作用,提升双招双引水平,力争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把蓝谷打造成为青岛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创新的示范区、转型的引领区,打造成国际海洋创新高地。

“在蓝谷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选取我们蓝谷作为第一批全市功能区改革试点单位,是蓝谷发展的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大家尽快转换角色、进入状态,以‘到位就是火线’‘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迅速把各项工作抓起来,要立足岗位,全力以赴做好年终收尾工作,提前做好明年工作计划,突出双招双引、产业集聚、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努力争创优异成绩。”肖焰恒说。

马不停蹄 新招商部门成立后密集招商

改革再出发,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就要求招商队伍“走出去”,优质项目“引进来”。2019年11月5日、6日,在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吴平的带领下,招商小分队赶赴苏州和上海考察工业园和科技企业,推动合作项目尽快签约落地。考察结束后,招商小分队辗转来到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二八三厂青岛研发中心项目调研,了解项目落户蓝谷之后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力求免除落户企业的“后顾之忧”,打造海洋科技创新产业链条,营造产业生态。

副局长吴平带领的招商小分队在忙碌,局长肖焰恒带领的另一支小分队也奔赴在考察调研项目的赛场上。肖焰恒带队赴广州调研国内首艘自主制造专业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深蓝”号,并与吴立新院士一同出席该船入列海洋国家实验室科考船队仪式,与上海崇和实业集团总经理王志等就南极磷虾研发及产业化基地落户蓝谷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

成功的研究成果源自思想,在产业架构中,创新要素作为支撑点不容忽视。为此,青岛蓝谷管理局招商队伍瞄准深圳科技创新产业,主动出击,挖掘创新思想及企业动态。带队抵达深圳,考察了多家电子元器件、数据技术、电子科技等企业。在此过程中,推动了多个项目落户蓝谷,对更好地服务区域科技创新、金融等达成了良好的开端。

不到两个月时间,蓝谷启迪海洋创新中心、青岛蓝色中心银座新天地、蓝谷综合体等7个项目签约落户,青岛大学华赛医学细胞和蛋白质药物研究院、中国农机院青岛分院暨青岛智能农业技术研究院等2个项目揭牌。

在“2019央企冬季青岛行——世界蓝谷欢迎您”活动中,23个重点项目与青岛市现场签约,这也是青岛与央企进一步深度合作对接,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的一项重要举措。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也向全国企业和城市发出邀请,期待更多的“合伙人”来青岛共建世界级海洋科技高地,共享蓝色新机遇。

蹄急而步稳,勇毅而笃行。抓机遇,迎挑战,青岛蓝谷正在以全新的面貌担当支撑“海洋强国战略”使命,以大跨步的发展姿态成为全球海洋创新发展新典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娟)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