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汪河水北村手工挂面抱团发展 小作坊干出大产业

2019-03-19 15:54:38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汪河水北村手工挂面抱团发展 小作坊干出大产业

\

做好的挂面晾晒在架子上。( 来源:半岛都市报)

说起挂面,那可是咱老百姓饭桌上最家常的食物,无论春夏秋冬,吃起来都很不错。对即墨人来说,“真六禾”挂面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挂面品牌。

3月14日,春日的暖阳洒在即墨区龙泉街道汪河水北村。上午10点,黄一真已经挂完了两个面架。眼下到了果蔬面条的销售旺季,她每年这个时候就格外忙碌。虽然是家庭式小作坊,但为给面条加工提供一个干净卫生的生产环境,她每天一大早都会将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走进院子里,细如银丝的挂面瀑布般地在2米多高的面架上随风飘动,轻轻触摸,还有点湿,稍用力扯一下弹性十足。

石磨面粉“打底”果蔬“上色”

即墨区龙泉街道有手工生产挂面的历史,并以其独特的工艺和极佳的口感深受人们欢迎。前两年,在小作坊加工挂面的龙泉街道汪河水北村村民黄一真引进面条生产线,将传统手工工艺与现代机械化生产相结合,让传统挂面焕发了新的生机。

黄一真告诉记者,她已经从事面条加工行业近10年,三年前开始尝试果蔬面条。2016年,邻居想做些蔬菜面条给家里孩子吃,便找到了黄一真,她琢磨着做了些,没想到受到大家欢迎,外村人都来买。后来,周边的大小超市、饭店都来找她预订。

今年50多岁的黄一真平时善于琢磨,她抓住当前人们追求健康的心理,回归原始小麦玉米加工手艺。“石磨面粉安全绿色,没有任何添加剂,因为石磨转速低,能完整地保留小麦的醇香与营养成分,吃起来筋道、不粘牙。”黄一真说道。“面条好不好吃,关键在面粉。所以第一步面粉的制作很重要。”

面粉磨出来后,就开始制作挂面了,她表示,其实加工果蔬面条的程序并不复杂。首先将新鲜蔬菜用料理机榨成汁,然后将果蔬汁和面粉混合,用自动和面机和成面团,就可以用面条机压成面条了。“面条粗细也可以任意选择。”她说,“面条看上去绚丽多彩,实际上没有任何添加剂和色素。”在黄一真的家中,记者观察到,果蔬面条种类繁多,包括胡萝卜、紫薯、菠菜、南瓜、火龙果、油菜等十余种。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里加工的挂面口感好、有韧性、耐煮沸,入口筋道清爽,好消化,而且便于储存和携带,一直以来都是当地人喜爱的美食。

“企业+合作社”抱团共发展

走进龙泉街道瑞草园农产品展销平台,几位游客正参观挑选产品。“这次我是特地从青岛开车带家人来的,来品品刚下来的春茶,参观下茶文化博物馆,听说龙泉的石磨挂面也不错,我们也顺便买些!”来自青岛市南区的陈杨一家人一下买了10斤蔬菜面和几盒茶叶。

目前,“真六禾”面坊的“网红”蔬菜面,每天一做好,就会被抢购一空。如此畅销的原因何在?原来“真六禾”蔬菜面的蔬果都是龙泉本地种植供应的。近年来,龙泉街道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梳理整合辖区东部100余家生态农庄、18个特色农业合作社,创新成立了龙泉街道农旅产业联合党支部,实现支部成员间的资源共享和平台共享。“火龙果和南瓜是邹家蒲渠村的、红薯、地瓜是大埠村的、菠菜和油菜是我们自己村的……”黄一真介绍起蔬果产地如数家珍。“党支部成员的产品都可以放到就近的农产品展销平台销售,大家‘抱团’一起发展。”

她还告诉记者,目前正和村里几户人家一起研究制作黑米、红豆、黑芝麻等面条。下一步准备在村里吸收一些赋闲在家的中青年来作坊学习面条制作,扩大面坊规模,同时开放面条制作工坊参观,争取带动村里更多人共同致富发展。文/图 半岛记者 杨阳 通讯员 李倩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