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免费为新生儿和孕妇进行基因检测

2017-07-03 10:05:47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黄岛首创新生儿孕妇基因检测实现免费全覆盖

\

新区依托国际前沿的基因科技,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费覆盖全区户籍和常住人口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病检测和女性两癌防控“基因检测民生项目”,大幅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以及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真正实现基因科技惠及民生。

户籍居民

参与筛查的居民可免费进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和新生儿遗传性耳聋4个常见基因检测,产前筛查的高风险人群可以免费进行羊水穿刺产前诊断。

流动人口

在新区居住满一年的流动人口,可免费享受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和新生儿遗传性耳聋4个常见基因检测。

农村适龄妇女

新区农村户籍已婚适龄妇女,还可每人享受一次免费的宫颈癌预防(HPV基因)筛查。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黄岛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获悉,新区依托国际前沿的基因科技,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费覆盖全区户籍和常住人口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病检测和女性两癌防控“基因检测民生项目”,大幅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以及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真正实现基因科技惠及民生。

“产前筛查高风险和临界风险孕妇免费基因检测或产前诊断服务项目”是2017年青岛市市办实事之一,新区在此基础上扩展项目内容和受益人群,将覆盖全区户籍和常住人口孕产妇及新生儿的“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和遗产性耳聋基因检测”,以及适龄妇女“宫颈癌预防(HPV基因)筛查”列为区办实事项目内容,全面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依托市、区妇幼卫生服务网络,我们将基因检测技术和产前诊断服务作为传统产筛、新筛、听筛及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的有效补充和提升,有效减少先天缺陷儿出生,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及早预防和干预妇女宫颈癌的发生。”黄岛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周淳莉介绍说,全区现有育龄妇女26万,新区户籍居民在知情同意、自愿选择的基础上,可到符合国家生育政策、在新区定点机构或青岛市定点机构进行筛查。

据介绍,参与筛查的居民可免费进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和新生儿遗传性耳聋4个常见基因检测,产前筛查的高风险人群可以免费进行羊水穿刺产前诊断。而在新区居住满一年的流动人口,可免费享受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和新生儿遗传性耳聋4个常见基因检测。同时,新区农村户籍已婚适龄妇女,还可每人享受一次免费的宫颈癌预防(HPV基因)筛查,上述服务项目全部由政府买单。

“传统新生儿产前筛查项目的唐氏筛查技术准确度在 80%左右,具有一定的假阳性率,羊水穿刺手术有一定的风险性,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包含的项目更多,检测准确度高达99.9%,假阳性率低于0.1%,可有效提高筛查的准确性。”新区“基因检测民生 项 目 ” 技 术 支 持方——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告诉记者,目前位于中德生态园的华大基因北方基地项目,一期工程中超过1000平方米的实验室已竣工投入使用,建成了山东省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能够为新区群众提供国际最高标准的检测服务。

据了解,新区“基因检测民生项目”于4月28日正式启动,截止到目前,共收取无创产前筛查样本1907例,出报告1238例,其中T21高危2例,T18高危2例,T13高危2例,其他染色体异常9例。(苗壮 段勇)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