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审批十年 土地证至今没着落 村委土地部门各执一词

2015-09-24 14:25:46
来源:城市信报-即墨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家住店集中心社区于家庄村的于云青,2005年的时候在村里申请了一处宅基地,到现在为止十年过去了,可是这土地使用证还是没有办下来。

于云青的十年办证路

于云青说,为了办这土地使用证他真是费劲了周折,他跟记者讲述了这十年来,办这宅基地证所经历的种种事件。

2005年的时候,他开始审批宅基地。

2006年的时候,当时的店集镇建委和土地所来了四个工作人员去村里查看,批准了他建新的宅基地。

2007年村委收了于云青4000元建筑配套费。

2008年又收了他800块钱办证费,并将户口薄、身份证留在了村委准备办土地使用证。

2009年的时候,土地证一直没有办下来,他就将自己的身份证等拿了回来。

2012年的时候,村书记告知他可以建房子了,于是他就将房子盖了起来,可是土地使用证一直都没有下来。

2013年的时候,他收到了店集土地所下达的一份违法建筑通知。

2014年至今他频繁去找于家庄村委、店集中心社区管委、店集国土资源所等都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多个部门相互推脱

 

于云青说,为了这个房子的事,他不知道找了村党支部书记多少次,可是每次村支书都说这个事情需要再等等,村委会出面跟相关部门沟通。

在村委这无法将事情解决,于云青又去找了店集中心社区国土资源所,可是每次去都被告知领导不在,就这样事情拖到现在,土地证的事还是半点着落都没有。

 

村支书:事情需要等待

 

为了帮助于云青解决此事,记者电话联系了店集中心社区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于书记,于书记告诉记者,在以前于云青家的这块地是在村里审批的宅基地范围内的,可是后来土地部门经过测量决定这里不能作为宅基地使用,所以于云青盖房一事就受到了限制。

由于村里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再批给于云青作为宅基地使用,村党支部书记只能自行决定让于云青现在这块地上把房子盖起来,土地使用证一事再慢慢进行解决。于书记表示,目前他已经将于云青办理土地使用证的事情递交了申请报告,但是具体能不能办下来还需要等待土地部门的审批,另外他作为村委领导,也会出面去给于云青继续协调此事。

 

土地所:不符合标准无法办理

 

那既然房子是经过村委的审批才开始建筑,为什么就变成违法建筑了呢?随后,记者联系了店集中心社区国土资源所,一位江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于云青家坐在的这块地方从来都没有在土地部门的规划范围内。村里盖房都需要符合土地利用标准,但是于云青的这处宅基地不符合有土管制,于云青在这这种情况下盖起的房子就是属于违法建筑,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盖房是经过了村委的允许,这就表明村委也是违法的。

国土资源所说这块地一直不属于宅基地范围,可村党支部却说规划以前是可以盖房子的,双方各执一词,为了弄清楚事情的真相,记者找到了店集中心社区副书记于振志,于副书记告诉记者,于云青为了此事也多次找过他,他也清楚此事,但是这处空地确实不被允许作为宅基地,因此土地使用证是无法办理的。那么,村委为什么会在这种情况下还将土地批给村民呢?于副书记说,这种情况就属于村庄领导的工作失误,未经允许就乱给村民作答复。

那事情归根结底错不在于云青身上,因此管委这边会尽量给于云青这边作出相应的补偿。

 

关注城市信报即墨官方微信“大即墨”

获取更多即墨本地新闻(或搜索微信公众号:dajimo)

新闻热线、咨询电话0532-87565888!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