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创新赋能“交通+”模式 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

2023-05-16 10:07:23
来源:鲁网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市即墨区:服务提前量 赋能交通+

鲁网5月15日讯(记者 于胜涛 通讯员 庄龙江 焦弘宇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随着交通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和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对于城市的交通运输内涵式管理也有了新的需求和驱动。近年来,青岛即墨区交通运输局以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为蓝本,深度优化工作思路,以便捷服务为提前量,创新赋能“交通+”模式。

2022年,即墨区全年共计安全发送旅客3871.1万人次。

2022年,覆盖即墨全区15个镇街的83条261公里的四好农村路综合提升工程完工通车。

2022年,即墨区入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同年,即墨区获评山东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

女岛港成功申报为一级开放口岸,串行主城区的地铁7号线加快施工,城市发展进入快车道。

……

怎样集聚区位重点产业优势、统筹兼顾城乡发展、保障日益繁忙的运输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即墨区交通运输局立足行业实际,推动经济融合发展,为现代化城市交通管理写入复合发展新方式寻找经验和支撑,让城市交通美丽蜕变。

交通+ 护航产业发展

在城市交错融合的公路网络中,一条主干公路的修建、扩建、延伸并非朝夕之功,事关产业布局和城市规划蓝图,可谓牵一发动全身。

“产业集群是一个地区发达的标志之一,而公路网络就是这一切的动脉,从产业规模、产业优势到产业发展规划,只有把这些都了然于心,才能保障产业集群平稳发展。”即墨区交通运输局规划基建科负责人张晓东向记者介绍。

产业组网连线,助力道路通达。日前,为配合通航产业园建设,即墨区交通运输局积极争取将S309田高线(龙青高速至G204段)改建工程、G204烟沪线(华福路至威青高速段)改建工程两条通航产业园配套道路建设列入2023年市级交通项目投资建设计划项目。接下来的工作中,即墨区交通运输局将根据通航产业园区建设情况,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及时开展相关配套道路建设。

加速融青和区域联动,扬帆发展初具模样。国际陆港(青岛港即墨港区)、汽车产业新城、女岛港、鳌山港……这些日渐庞大的产业集群正推助着即墨经济迈入更高的台阶。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立足新发展形势,城市路网更新加快。2022年,S309田高线即墨吕戈庄至平度界大修项目、G228丹东线即墨海阳界至田横镇中修项目已完工。即墨通用机场、S218三城路(南泉至即墨城阳段) 、G309青兰线(南泉至桃源河段) 、S309田高线(龙青高速至G204段)、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治理项目、鳌东路上跨胶济铁路工程等项目加快施工。蓝谷至胶东机场快速通道项目首开段开工建设。

G228丹东线X062至青岛国际博览中心段中修工程、S214南城线莱西即墨界至S503段大中修工程预计今年8月完工通车。

为护航产业规模化发展,即墨区将规划串联周边优势区位,链式结合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不久的将来,即墨区将形成一条围绕产业物流运输,贯通周边重点区位,融青发展的环形通道。

交通+ 真情服务监管

保障交通运输行业的健康发展,一直是交通运输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即墨区交通运输局坚持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出发点,全力在涉企服务方面提质增效、帮扶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3月,即墨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处置投诉时发现蓝村火车站周边区域存在涉嫌非法营运客车。经调查了解,每天约有200名一汽解放商品车送车司机从蓝村火车站前往汽车城一汽解放物流,因蓝村火车站到汽车城没有直达公交车,需转车耗费较长时间,部分送车司机选择乘坐非法营运客车出行。即墨区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对接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即墨分公司和一汽解放物流公司,协调开通蓝村火车站至汽车城公交专线,统筹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乘车难问题。

“作为行业监管部门,有时单一的处罚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要透过事件去解决真正的矛盾点,这样的工作才是有效的。”即墨区交通运输局交通执法大队长姜大法表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是整个长河中的浪花,正确的看待和适度处理也是十分必要的。为此,即墨区交通运输局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现阶段执法中遇到问题的特殊性,积极创新方式,推进“首违不罚”、说理式执法等,鼓励当事人主动纠错,消除或减轻社会危害,使交通执法行为更有温度和说服力。

2022年,即墨区交通局通过推进“互联网+”平台应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监管水平。

目前,即墨区10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已联网“山东省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联网系统”。同时开通便民服务系统,6家检测站已设立便民服务点,实现一站式办结,运输企业审车时间从半天提升至最快10分钟完成,获得企业好评不断。

交通+ 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由于人口居住密度小,快递运送不便。针对这一现象,即墨区交通运输局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积极对接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与中国邮政青岛分公司,推进客货邮合作,实现快递包裹当天下乡进村。同时在鳌山卫街道建立覆盖7个行政村客货邮驿站也将在今年投入使用,为打通“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提供可行性支撑。

近年来,即墨区抢抓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重大机遇,通过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基本形成“连通城乡、覆盖全域、干支相连、乡村通达”的农村公路网络,推动农村公路变身旅游路、产业路,拓宽农村致富路。2022年11月,即墨区成为青岛市唯一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单位。

在城乡客运方面,即墨区持续扩大农村客运覆盖面,目前即墨城乡、镇村公交线路达103条、运营车辆860辆、运营里程3000公里,除2个海岛村外,建制村通公交率达100%。2022年,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基础上优化调整10条公交线路走向和站点设置,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服务设施,解决公交车辆停车难问题,实现城乡互联互通。

“目前我们的‘公路智能化养护管理系统’整体建设进度已达80%,今年在‘四好农村路’基础之上,全区2225.633公里的农村公路也将接入智能化养护管理系统,城乡一体化发展将更进一步。”即墨区交通运输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大伟表示。

凝聚改革合力,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即墨区交通运输局以“交通+”赋能产业所需、发展之要、民生所盼,打通瓶颈因素,在现代化城市发展中高点规划、精准导航、合理施策,引入源头活水和创新元素,促进区域协调和联动发展。

未来,即墨区交通运输局将持续发挥担当作为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服务水平,推动城市更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书写新篇章。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