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小欧戈庄打造农业产业园 一年为全村农民省20万元

2022-07-11 08:58:20
来源:青岛新闻网
手机版

原标题:打造名牌、创建农业产业园!即墨这个村按下振兴“提速键”

(记者 宋波鸿)

一走进即墨区移风店镇小欧戈庄网格,扑面而来的是整齐的民房、结着果实的石榴树、杏树以及初具规模的青岛小欧新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

据了解,青岛小欧新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70亩,总投资超过100万元,注册商标“小欧田园”,定位高端,涵盖采摘、观光、休闲等于一体,一期计划投资60万元建冬暖棚4个,二期计划投资80万元建冬暖棚8个,将持续成为这里的一处全新的地标和农业产业新名片。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 村支书带头成立合作社

在采访中,小欧戈庄网格党支部书记吴子旭娓娓道来,“2022年初,我们青岛小欧新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了。以前我们村农民种地,都是以家庭种植为主,并且单打独斗式,各干各的。为了进一步解决农民种地难等问题,我们成立了合作社,就是想把我们村民拧成一股绳,让大家抱团取暖。这样,很多政策可以更好地落实和执行,村民们可以一同致富。”

小欧戈庄网格地处青岛市即墨区西北部,全村有125户,人口401人,面积4.8万平方米,耕地610亩,其中党员24名,网格党支部干部3名。

以前的小欧戈庄,村集体收入低,主要来自土地出租收入,村民收入来源少,主要靠外出打工和粮食种植,因年轻务农人员流出严重,村民土地种植及流转困难。2022年初,小欧戈庄网格党支部书记吴子旭带头成立了青岛小欧新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曾在外经商多年的吴子旭,深得民心,成为了村里的农业经济致富带头人,带领乡亲村民们开启了新的农业之路。

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利用村里的闲置房屋,改造成了一个小欧网格农产品展厅,面积120平方米,展厅展出特色农产品及相关产品介绍,包括西红柿、黄瓜以及荔浦芋头等农产品琳琅满目,更为村庄所有农产品打造了产、供、销一条龙体系,进而确保产销渠道畅通。

打造农产品品牌 目标定位农业产业园

说起小欧戈庄网格的农产品,大家肯定不会陌生:咬下一口就会清香四溢的大油桃、红彤彤的富士苹果、汁水充足的丰水梨还有销售覆盖整个青岛的蘑菇等,都在这里种植生产。

“我们的农产品涵盖种类丰富多样,并且品质优良。像我们的大油桃、蘑菇还有西红柿、黄瓜等果蔬产品广受好评。成立合作社,也是希望能够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农产品品牌,这样让更多人了解知道我们小欧戈庄。”吴子旭介绍。

因为村庄整洁、治理有方。在即墨区环境卫生考核中,小欧戈庄网格在1000多个网格村中名列前茅,还连续4次获得省级文明村庄的荣誉称号。吴子旭说,“我们的不少农产品,都是直接用大豆进行施肥,所以你在我们这吃到的水果是真的甜。此外,我们要打造的农业产业园同样定位高端,将涵盖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让人们感受现代化农村的魅力。”

此外,还充分利用网格党建广场,改造成产业园观光、旅游、采摘等游客的停车场,做到既有地方玩,也可以休闲、娱乐、健身。

解决灌溉难题 一年为村民省下20万元

带领村民走在奋勇开拓的致富之路上,吴子旭可谓深得村民信任。

积极解决村民种地灌溉难题,将村里的7口水井全部进行了改造,确保管道可以到达每一户农家的田间地头。改造后的农田节水灌溉设施,农户直接刷卡就可以取电用水,智能化管理极大地方便了每家农户,每年能为全村农户省下20万元。

吴子旭认为,“我们为村民服务应该持续深化提升,转变服务方式,由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就像每年的重阳节,我们还会为老人进行募捐;另外我们村每年的新生儿,都有200元奖励;考上大学凭借录取通知书,一年还可以领取400元。”

村里特别立下一个规矩,如果有村民生病住院,网格党支部成员必须居家看望,了解村民所需,及时帮助解决。“深入服务每一个村民,大家都能打心眼里感受到这里是他的家。”吴子旭说,“就像前两天,青岛下暴雨,有的村民家里只有老人,我们都主动上门帮他们修葺屋顶等等。有时候不仅要解决村民生活中的难题,还会在思想意识上进行教育和开导。真心对待和解决每一个村民的问题,就能更好地一块发展致富。”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