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2020年即墨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公布 涉及63小项

2020-06-23 10:51:14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2020年即墨区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公布 涉及63小项

半岛记者 华敬方

22日,半岛记者获悉,2020年即墨区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公布。据了解,10件实事涉及63小项,主要涉及交通出行、医疗健康、困难群体保障、教育教学、就业创业、生态环境、文体活动、安全保障等方面。

1.便利市民公交出行

加大公交票价优惠力度,实行持琴岛通卡乘坐公交车票价8折优惠、1小时内公交换乘票价免费或优惠,降低公共交通出行成本,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新增更新50辆大型清洁能源公交车,提高公共交通运载能力,为市民公交出行提供便利。

2.改善道路通行条件

整修市政道路,对13条路面出现裂缝破损等问题的市政道路进行重新罩油和附属设施改造,改善道路通行条件。

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对路面破损较为严重的5条道路进行整修,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修补1.4万平方米公共空间缺损道板,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品质。

3.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为满足市民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2020年启动区人民医院、中医院改造和第三人民医院建设工程,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

引进专业机构在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开展高品质医疗支持服务,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缓解门诊排队和检查等候时间长等问题,改善市民就医环境。

为区镇两级医院购置彩超和肠胃镜等医疗设备,提升医院诊疗服务能力,使诊断结果更加准确可靠。

为急救调度系统升级增加呼叫定位功能,更新2个急救单元,提高医院诊断和急救能力。

建设医保基金智能监控、审核系统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建设22处医保便民工作站,提供门诊大病申报、异地安置报备和异地长期居住报备等医保服务,方便市民就近办理医保业医保工作站。

4.完善特殊群体保障

2020年将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60元提高到700元,增强低保群众生活保障能力。

建设4处微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可就近入住,享受家庭化、专业化的照护服务。

2020年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40元提高到150元,提升护理服务质量。

实施16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根据残疾人需求安装辅助设施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改善残疾人生活条件。

促进50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让残疾人尽其所能参与工作,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

为失能失智参保居民,采取入住专业机构或居家服务方式提供长期医疗护理,满足基本生活照料及相关医疗护理需求。

将参保残疾儿童在定点机构的门诊治疗费用纳入医保结算范畴,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5.改善教育教学条件

新建扩建11处城乡中小学和幼儿园,增加学位数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更新770套中小学班班通多媒体课堂教学设备,保障信息化教学效果。

对31处国家教育考试中考、高考标准化考点进行改造,提高考试服务保障水平。

6.扶持市民就业创业

2020年继续把促进就业和扶持创业作为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大力实施促进劳动力就业、政策性扶持创业和技能培训工作。

政策性扶持创业900人,计划实现新增城乡就业2.4万人,就业技能培训1800人,企业新录用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培训1500人

7.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实施农村家庭清洁取暖改造2万户,对6.5万平方米居民住宅楼外墙进行节能保暖改造,提高居民家庭冬季取暖效果,同时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建设餐厨、厨余垃圾和大件垃圾末端处理中心,完善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启动北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中心,增强污水处理能力,有效改善河道水环境。

8.丰富市民文体生活

组织开展系列读书、演出活动,举办古城大讲堂,积极推进全民阅读,繁荣群众性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将体育中心改造建设全民健身中心,为市民体育活动提供设施完善的优质场地。

建设3处公园游园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增加市民休闲健身场所。

新增5处学校操场向市民开放,方便市民健身活动。

9.增强市民安全保障

增强食品安全保障,完成定性定量检测5200批次,快速检测5万批次。

增强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对11条道路路灯进行更新改造,实施道路安全生命防护隐患治理工程,优化完善信号灯等各类道路交通安全设施。

增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保障,为14处城区中小学校门口两侧人行道安装护栏,保障学生上下学出行安全。

增强消防安全保障,为居民家庭和专业市场安装火灾隐患智慧监测设备,并接入智慧消防大数据处理平台,通过相关数据分析进行预判、预警、预处置,有效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提高火灾事故抵御能力。

10.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

建设200处益农信息站,为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生产经营、技术推广和金融支持等方面信息服务,以信息化服务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

新建改建农村供水主支管线160余公里,提升农村供水基础设施条件和服务保障能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