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推出智慧水务系统 居民可足不出户网上交水费

2019-11-22 09:39:38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即墨推出智慧水务系统,居民可足不出户网上交水费

交水费、查账单在手机上都能快捷完成,不用再东奔西跑。即墨日前推出智慧水务系统,居民可足不出户网上交水费。

近年来,即墨区自来水公司大力推广“智慧水务”系统,“智慧水务”包括网络通知单、公众平台服务、智能抄表平台、手机抄表等内容。微信公众平台不定期推送与用水服务密切相关的信息,包括水费缴纳、供水服务、水质公开、停水公告等,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需求。供水客户服务中心主任迟艳平介绍,即墨供水微信公众平台已成为用户水费在线支付、年度水费账单查询以及了解供水服务所网点位置、水价信息、水质检测报告、停水公告的第一选择。支付渠道多元化,方便用户缴纳水费,即墨区自来水公司还开通了公众号、微信、支付宝多种网上缴费方式。“有了智慧水务系统,用户很多用水业务不再需要到服务所或网点等柜面办理,手机点一点就可搞定。”迟艳平说,每月10日前用户还可以收到用水通知单,当期用水量、水费,都会定期发送短信到用户手机里。

智慧水务的推广应用不仅使得供水服务更加贴近百姓、更加有智慧,这项新技术也带来即墨供水工作方式的变革和效率的提升。比如,以往都是采用人工抄表的方式,这不仅需要巨量的劳动力,也不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而“智慧抄表”平台通过推广智能水表,借助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整合大数据建立“智慧抄表”系统就解决了这一问题,抄表效率和正确率双提高,还降低了抄表工作劳动强度。对于没有安装智能水表的小区,即墨供水普及手机抄表,从抄表任务的下载、水表位置定位、抄表、拍照、数据上传及提交用户基础资料信息变更申请等工作可以一气呵成,改变了传统手写式抄表效率低,而且会出现录入错误的现状,有效缩短了抄表时间,提高了抄表效率,使抄表工作更加透明、规范。

即墨区自来水公司建立“一岗制”快速响应机制,深化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理念,推行“最多跑一次”变革,进一步精简业务办理流程,严格控制时限,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另外,即墨区自来水公司积极开展以“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专题活动,集中精力和力量解决一批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真正建立起微笑服务、优质服务、满意服务长效机制,让用水更安全、服务更贴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董安洪)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