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撤市设区挂牌一周年 各领域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8-10-30 10:09:16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

墨城俯瞰。张龙 摄

\

即墨古城吸引了诸多游客前来游玩。

原标题:机遇叠加,即墨区再出发

即墨区在撤市设区挂牌一周年的重大时刻,日前举行了即墨区暨青岛蓝谷“双招双引”集中签约活动,40个颇具分量的重点大项目签约落地;10月29日,即墨区2018年第二批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即墨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青岛(芯园)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奠基仪式分别在即墨区蓝村镇和汽车产业新城举行。这一建设发展速度也是即墨撤市设区一年来的真实写照。

“当前,即墨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总书记视察、后峰会时代带来溢出效应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叠加期,已经进入了全面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及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作为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青岛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极,即墨和蓝谷始终敞开怀抱,聚力引进各类高端优质项目,全力吸引各行各业精英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共谋发展。”即墨区区委书记、青岛市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说。

■新机遇

看得见的人气

看得见的机遇

40年来,王丕文的手里几乎没有离开过那把刻刀,方寸之间的辗转腾挪幻化出当地几乎家家必需的榼子。“我们王家葛村榼子制作技艺是即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家户户做馒头、面鱼、月饼都需要。我从小开始做,全家人都靠这门手艺。”如今,王丕文在即墨古城拥有了自己的门头,天南海北的游客成了他的客户,甚至还有国外的“回头客”,“现在榼子已经不单单只是工具了,很多人觉得好看,把它当成工艺品买回去收藏。”跟王丕文感受一样,撤市设区以来,即墨区的人气越来越旺,机会也越来越多。这一年,孙金凤换掉以前开车要半个小时车程的工作,来到离家几分钟路程的一家名为“字曰”的店上班,“以前离家太远,还要照顾孩子不方便,现在几乎等于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家里,我很满意。”孙金凤工作的这家店其实也并不算大,但打造得很别致,销售一些文创产品,还提供文化创意体验课程。即墨撤市设区,为这些创业的项目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即墨区相继开展了住所承诺制、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等多项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活力。截至2018年9月底,即墨区市场主体总量16.79万户,比2017年底增长21.47%,市场主体总量列青岛市各区市第二位,增长速度位居全市第一位。

■新格局

肩负经略海洋使命

拉开发展大格局

撤市设区给了即墨新时代、新发展一次很好的助力,人们也对这里寄予厚望,在人气聚集的同时,诸多发展利器、大国重器纷纷落户。

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青岛蓝谷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研究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系统布局和自主研发海洋高端装备等情况,同时对海洋强国战略作出重要指示,这也成为即墨撤市设区一年来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青岛蓝谷这一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目前已经布局引进了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天然气水合物调研研发平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20余家“中字头”“国字号”科研机构;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设立校区、研究院;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700余人。同时,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海洋成果孵化和交易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蓝色教育文化和人才集聚中心、蓝色旅游和健康养生中心等的崛起,将让这里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现代化新城区。

即墨撤市设区挂牌一年来,不仅海洋产业迎来新机遇,即墨区为上合青岛峰会贡献了即墨力量;见证了地铁11号线的全面贯通;大项目纷纷落户;东部湾城、汽车产业新城、通航小镇……如今的即墨区,已经拉开了发展架势,寻求更大突破。

■新理念

“四新”+“四高”

夯实发展思想基础

“设区之后,对即墨来说,最紧迫、最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的视野境界、理念思维、标准要求必须提上来,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思想境界,这是即墨实现快速提升发展最重要的思想基础。”今年正月初六,春节假期尚未结束,区委、区政府就将作风建设会议作为新春伊始的第一个大会,区委书记张军在会上强调要以“四新”+“四高”,抓工作落实,抓项目落地,坚持高境界谋划,以新理念新思维谋划发展。

今年以来,即墨发挥20个专业招商事业部和9个海内外联络处作用,瞄准海洋科技、微电子、通用航空、大健康、生物医药等17个主攻产业开展精准定向招商,并健全区级领导包联企业、人才政策和“七个一”工作机制,实现从招商谈判、签约落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闭环运行,努力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该区扎实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推介,研究出台招商引资扶持奖励政策,前三季度完成吸收到账外资7.7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453.6亿元。即墨区新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20个、涉及总投资额1219.5亿元。

目前,新材料产业园、青岛港即墨港区、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等一批投资大、质量高的项目已争相落户。

思想的高站位、推进的加速度、发展的高标准,撤市设区的历史机遇,点燃了即墨蕴藏已久的干事创业激情和担当实干动能,加快了即墨全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新民生

同城时代

共建共享发展

即墨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涛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曾表示,“即墨划区以后,相对于其他的区,我们无论从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从去年开始我们分别编制了教育、医疗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取长补短。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城市公交的票价的接轨,还有把城乡低保全部统一成城市低保等,都做了一些工作。”

坚持民生为先,始终抱定执政为民理念,围绕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生态、社会保障、平安建设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实施一批专项行动计划,开展一批专项提升活动,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实现即墨与青岛主城区的同城同待遇,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即墨区撤市设区正式挂牌当天,区委、区政府对全区人民作出的承诺。一年后的今天,承诺变成了现实,幸福感摸得着看得见。

即墨区新建改造9条市政道路,建设立体停车场,规划建设3处大型公园,精心打造4处游园节点,实施32条道路绿化建设提升。还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制定生态宜居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供水、排水、供热、燃气、垃圾和污水处理向镇村延伸,推进全域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年内争取实现村庄供水管网全覆盖、燃气“镇镇通”。该区还深入实施教育、卫生、民政、文化等领域“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就业、入学、就医、居住、养老、环境等方面的投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全力服务轨道交通11号线正式运营,办好优化公共交通、提高居民保障待遇等一大批好事实事。

一年虽短,征程已成。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即墨再启程。

文/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吕栋 刘耀泽 图/半岛记者 孟达(署名除外)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